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694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的红细胞免疫功能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的红细胞免疫功能

    杨文东 安振国 纪永利 陈明 曹银洁

    关健词:红细胞免疫;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

    血管病变、感染为糖尿病(DM)常见的并发症。为了观察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患者的红细胞免疫功能,探讨其与血管病变、感染的关系,我们采用酵母菌花环试验,测定了42例NIDDM患者外周血RBC-C3bR花环率及RBC-ICR花环率。

    1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研究对象:按WHO1985年诊断标准临床确诊为NIDDM的患者42例,年龄31~77岁,病程0.5~21年,所有患者均无酮症酸中毒及心衰。对照组为20例健康体检者,年龄30~64岁。主要试剂:补体致敏及未致敏的冻干YS酵母菌体,购自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免疫室。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

    1.2.1RBC-C3bR花环试验[1,2] 取正常人和患者静脉血0.5mL(肝素抗凝),用生理盐水洗涤3次,配成待测红细胞悬液(1.25×1010/L)。取50μL此液加等量补体致敏酵母菌悬液(1×1011/L),混匀,于37℃水浴30min,加2.5mL/L戊二醛固定、水平涂片、自然干燥、瑞氏染色。于高倍镜或油镜下观察200个红细胞,凡是结合2个以上酵母菌者为1个花环。测定结果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花环形成百分率(%)=(红细胞花环数/200)×100%。

    1.2.2RBC-ICR花环试验 方法基本同“1.2.1",不同的是将致敏酵母菌悬液改为未致敏酵母菌悬液。

    2结果

    对42例NIDDM患者外周血RBC-C3bR和RBC-ICR测定的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NIDDM患者外周血RBC-C3bR和RBC-ICR的检测(X±S)

    组别

    n

    RBC-C3bR(%)

    RBC-ICR(%)

    NIDDM组

    42

    16.94±4.99b

    10.57±2.55b

    对照组

    20
, 百拇医药
    21.04±2.48

    8.10±1.85

    与对照组相比较bP∨0.01

    3讨论

    红细胞表面的C3b受体(CR1),能吸附免疫复合物(CIC)和经旁路激活途径粘附于C3b的抗原并予以消除。在血循环中RBC上的CR1占总CR1的90%~95%,因此,红细胞在消除CIC中起主要作用。本文测定结果表明,NIDDM患者外周血红细胞免疫功能降低,表现为RBC-C3bR下降及RBC-ICR上升。原因可能是:(1)NIDDM患者骨髓中的红系呈病态造血:可见球形、椭圆形、泪滴样和大红细胞显著增多[3]。(2)NIDDM患者红细胞变形能力(RCD)降低[4],而且也发生于骨髓造血阶段。由于以上两方面的原因,可能使红细胞表面的CR1结构、数目及功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 百拇医药
    NIDDM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降低,可使血中CIC浓度升高。韩萍等[5]报道,NIDDM患者血中CIC、脂蛋白α(LPα)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水平显著升高。无血管病变组、并发大血管病变组及并发微血管病变组CIC的水平依次升高(分别为:49.70±14.10,73.85±19.18和82.19±15.17),且差别显著(P∨0.01),并证明CIC与LPα和LDL-C呈显著的正相关,即CIC与NIDDM患者的血管病变关系密切。

    红细胞中过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抗氧化作用在机体抗感染免疫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另外,红细胞还可通过调节免疫细胞而增强NK细胞和LAK细胞的杀伤功能。因此,NIDDM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降低,也是易并发感染的原因之一。

    作者简介:杨文东,男,30岁,检验师

    杨文东(利津县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利津 257447)
, 百拇医药
    安振国(利津县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利津 257447)

    纪永利(利津县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利津 257447)

    陈明(滨州医学院附院,山东 滨州 256603)

    曹银洁(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山东 东营 257034)

    参考文献:

    [1]郭峰.红细胞免疫学新探[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3;93-95.

    [2]郭峰.红细胞免疫及调节功能的测定方法[J].免疫学杂志,1990;6(1):90-92.

    [3]饶亚平.NIDDM患者骨髓病态红细胞观察[J].江苏医药,1997;23(9):658-660.

    [4]冯凯,李新元,杨晋德.NIDDM患者红细胞变形能力变化与血糖控制程度的关系[J].临床检验杂志,1998;16(1):23-25.

    [5]韩萍,刘英敏,王艳军,等.NIDDM血管并发症与血浆脂蛋白及体液免疫水平的关系[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5):280-28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