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376
蛋白介导组胺H3受体调节垂体瘤AtT-20细胞分泌ACTH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蛋白介导组胺H3受体调节垂体瘤AtT-20细胞分泌ACTH

    谢建军 罗晓星 赵德化

    摘 要:目的 探讨G蛋白在组胺H3受体信号转导机制中的作用。方法 以高表达组胺H3受体的垂体细胞瘤AtT-20作为观察系统,用放免分析法测定给予H3受体激动剂后各时间点细胞上清液中ACTH分泌量的变化,并观察药物对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 组胺H3受体激动剂R-(α)-MeHA(10-7mol/L)作用8h,能明显促进ACTH的释放,H1、H2受体激动剂无此作用,R-(α)-MeHA引起ACTH分泌的效应能被H3受体特异性拮抗剂thioperamide所拮抗,而H1受体和H2受体拮抗剂均不影响R-(α)-MeHA的效应。用G蛋白失活剂NEM预处理细胞后,取消了R-α-MeHA增强AtT-20细胞分泌ACTH的效应。结论 特异性激动组胺H3受体后能引起兴奋-分泌偶联过程,其信号转导过程中有G蛋白的参与。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组胺H3受体;垂体瘤AtT-20细胞;促肾上腺皮质激素;G蛋白

    组胺H3受体是1983年发现的一种组胺受体新亚型[1],其作为突触前自身和异身受体,广泛分布于中枢与外周多种神经元末梢的突触前膜,通过负反馈调节神经递质的释放。目前,H3受体信号转导的机制尚不明确[2]。我们利用高表达组胺H3受体的垂体细胞瘤细胞AtT-20[3]作为观察系统,探讨了G蛋白在组胺H3受体信号转导机制中的作用。

    1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垂体细胞株AtT-20购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从美国ATCC引进),RPMI1640购自Gibco公司。新生牛血清(NBS)购自杭州四季青生物工程材料研究所。ACTH检测试剂购自天津德普生物技术和医学产品有限公司。H3受体激动剂R-(α)-methylhistamine〔R-(α)-MeHA〕购自Sigma公司。
, 百拇医药
    1.2方法

    1.2.1细胞培养 复苏冻存的垂体细胞株AtT-20,以含100ml/L新生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接种于培养瓶中,置于950ml/L空气和50ml/L孵箱内,24h后换液,以后每2~3d更换1次培养液。一般4~6d长满,以2.5g/L胰酶消化后,按1∶2或1∶3传代。

    1.2.2ACTH的放射免疫测定 将AtT-20细胞消化分散后,以约2×105/孔铺于48孔培养板中。给药后,按不同时间点收集每孔的上清液,冰冻离心去除脱落细胞。将上清液按照试剂盒中产品说明书的操作步骤进行放免测定。

    1.2.3细胞增殖试验(MTT法) 将细胞分散后,以104/孔铺于96孔板中。给药后,分别于8,和24h加入MTT5mg/L20μL/孔。反应4h后,小心吸弃上清液,加入DMSO100μL/孔,振荡10min,于波长670nm和630nm测定光吸收(A)。数据处理:培养细胞分泌ACTH以实际测算出的数值表示。数据表示为平均值±标准差,采用SPLM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 百拇医药
    2结果

    2.1AtT-20细胞生长状态观察 对传代后1~8d的细胞进行观察与拍照。细胞消化分散后呈小而圆形。传代后第1天,单个细胞呈梭形或三角形,体积较小,细胞中央隐约可见细小圆形颗粒。2~4d细胞体积逐渐长大,单个细胞呈梭状、岛状和枫叶状,有的呈多角形或呈簇状接合,部分体积较大的细胞开始融合,细胞中央颗粒明显可见。至5~6d,大部分细胞融合紧密,有的已呈现层叠生长,并出现细胞脱落,同时在大片融合细胞的边缘可见新生出的梭状小细胞。第8天细胞脱落明显,个别区域呈大片脱落,原已融合成片的细胞层块中央呈空洞穴状。

    2.23种组胺激动剂对AtT-20细胞分泌ACTH的影响 分别在给药后0,1,2,4,8,12h,收集细胞上清液检测ACTH的分泌量。正常对照组在各时间点ACTH的分泌量变化不大,无统计学意义。R-(α)-MeHA组,在10-7mol/L作用下,随作用时间的延长,从4h起,ACTH的量即明显增高,8h达高峰,12h后逐渐降低。将4,8,12h各点分泌的ACTH与对照组相比较,均明显增高(P∨0.01)。而H1受体激动剂2-methylhistamine(10-6mol/L)和H2受体激动剂impromidine(10-5mol/L)对AtT-20细胞ACTH的分泌无明显影响(P∧0.05,图1)。t29601.gif (2008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3种组胺受体激动剂对AtT-20细胞分泌ACTH的影响

    Fig1 Effects of 3 histamineag on ists on ACTH levels secreted

    by AtT-20cells

    AtT-20cell streated with R-(α)-methylhistamine(■);2-methylhis-tamine(▲),Impromidine(29601.gif (87 bytes))and culture media(●,control),respectively.(n=8,aP∨0.05,bP∨0.01vscontrol).

, http://www.100md.com     2.33种拮抗剂对R-(α)-MeHA诱发AtT-20细胞分泌ACTH的影响10-5mol/L的组胺H3受体特异性拮抗剂thioperamide(TPM)能明显拮抗(10-7mol/L)R-(α)-MeHA的效应;10-6mol/L时能明显抑制(10-7mol/L)R-(α)-MeHA的效应;而10-5mol/LH1受体拮抗剂chlorpheniramine(CPR)和10-5mol/LH2受体拮抗剂cimetadine(CTD)都不能影响10-7mol/LR-(α)-MeHA的效应(图2)。t29602.gif (4380 bytes)

    图2组胺H1,H2和H3拮抗剂对(10-7mol/L)R-(α)-MeHA
, http://www.100md.com
    诱发AtT-20细胞分泌ACTH的影响

    Fig2 The in fluences of 3 antagonists on ACTH release of

    AtT-20cell sinduced by MeHA(10-7mol/L)

    1:Control;2:MeHA;3:TPM(10-6mol/L)+MeHA;4:TPM(10-5mol/L)+MeHA;5:CPR(10-5mol/L)+MeHA;6:CTD(10-5mol/L)+MeHA.n=8,aP∨0.05,bP∨0.01vs control group;cP∨0.05,dP∨0.01vsMeHA group.

    2.4NEM对R-(α)-MeHA诱发AtT-20细胞分泌ACTH的影响 将细胞预先用G蛋白失活剂NEM(10-5mol/L)处理30min,能取消H3受体激动剂R-(α)MeHA(10-7mol/L)的效应(图3)。t29603.gif (3684 bytes)
, 百拇医药
    图3NEM对R(α)MeHA(10-7mol/L)诱导的AtT20细胞

    释放ACTH的影响

    Fig3 Effects of NEM(10-5mol/L)on the ACTH release from

    AtT20cell sinduced by R-(α)-MeHA(10-7mol/L)

    n=8,bP<0.01 vscontrol.

    2.5激动剂R-(α)-MeHA对AtT-20细胞增殖的影响 用H3受体激动剂R-(α)-MeHA(10-5mol/L~10-9mol/L)作用8,24h后,与同时间点的对照组相比较,无明显增殖或抑制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讨论

    到目前为止,已发现有两种细胞株富含H3受体,即人胃癌HGT1细胞和鼠垂体细胞瘤AtT-20细胞[4]。我国虽购进此细胞株,但国内用AtT-20细胞进行的实验和研究资料尚少。因此,我们在细胞培养、生长状态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观察,为今后利用AtT-20细胞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实验结果表明,我们购进并传代培养的垂体细胞瘤AtT-20细胞具有分泌ACTH的功能。组胺H3受体激动剂R-(α)-MeHA(10-7mol/L)能明显促进ACTH的释放;而H1和H2激动剂无此作用;但其引起ACTH分泌的效应能被H3受体特异性拮抗剂thioperamide所拮抗。H1受体和H2受体拮抗剂均不能影响R-(α)-MeHA的效应,说明R-α-MeHA引起ACTH分泌的升高是由H3受体特异性被激动所引起的。我们不仅用购进并传代培养的垂体细胞瘤AtT-20细胞,证实国外学者报道的该细胞可高表达H3受体,而且对R-α-MeHA引起ACTH分泌的原因做了进一步的实验分析。细胞增殖试验表明,R-α-MeHA诱发细胞分泌ACTH水平的升高并非由于细胞数目的增加,而是引起细胞分泌功能的明显提高,即激动此观察系统中的组胺H3受体可引起一个兴奋一分泌偶联过程。
, 百拇医药
    NEM属巯基烷化剂,在低浓度时,主要选择性地作用于PTX敏感的G蛋白,使G蛋白结构内巯基烷基化,从而使之不可逆性失活,阻断细胞信号的转导[5]。本实验结果表明,用低浓度的NEM处理细胞后,取消了R-α-MeHA增强AtT-20细胞分泌ACTH的效应,提示激动H3受体后所引起的兴奋一分泌偶联过程,其信号转导中有G蛋白的参与。至于G蛋白下游的第二信使有无Ca2+参与及其作用正在研究之中。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No.39900075

    作者简介:谢建军,女,33岁,博士

    谢建军(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药理学教研室,陕西 西安 710032)

    罗晓星(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药理学教研室,陕西 西安 710032)

    赵德化(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药理学教研室,陕西 西安 710032)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Arrang.J.M,Garbarg M,Schwartz JC.Auto-inhibition of brain histamine release mediated by a novel class (H3) histamine receptor[J].Nature,1983;302:832-837.

    [2]Hill SJ,Ganellin CR,Timmerman,et al.International union of pharmacology.Ⅹ Ⅲ .Classification of histamine receptors[J].Pharmacol Rev,1997;49(3):253-279.

    [3]Clark MA,Korte A,Myers J,et al.High affinity histamine H3 receptors regulate ACTH release by AtT-20 cells.Eur J Pharmacol,1992;210:31-35.
, 百拇医药
    [4]Cherifi Y,Pigeon C,Le Romancer M,et al.Purification of histamine H3 receptor negatively coupled to phosphoinositide turnover in the human gastric cell line HGT1[J].J Biol Chem,1992;267:25315-25320.

    [5]Veda H,Misawa H,Katada T,et al.Functional reconstitution of purified Gi ande Go with μ opioid receptors in guinea stiatal membranes pretreated with micromolar concentration of N-ethylmaleimide[J].J Neurochem,1990;54:841-848., 百拇医药(蛋白介导组胺H3受体调节垂体瘤AtT-20细胞分泌AC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