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307
心脏房室管畸形30例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心脏房室管畸形30例

    解水本 杨国泰 姚松朝 贝亚军

    关键词:心脏;房室管畸形

    1982年4月至1997年5月我们共手术治疗心脏房室管畸形30例,死亡2例,其余28例经过半年至12年的随访,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中,男11例,女19例。年龄4~26岁。26例有活动后心悸,气急,1例有头痛,紫绀,并反复多次心力衰竭。29例胸骨左缘2~3肋间可闻及收缩期杂音,9例伴有收缩期震颤,17例心尖部闻及收缩期杂音,1例胸骨左缘3~5肋间闻及收缩期杂音。心电图示电轴左偏者18例,不完全右束枝传导阻滞者10例,左前分枝阻滞5例,Ⅰ°房室传导阻滞13例。X线胸片示双肺充血,左心增大者12例,右心增大者8例。超声心动图检查,房间隔连续性中断1.5~3.5cm,房水平有左向右分流,24例伴有二尖瓣前瓣裂,1例为室间隔连续性中断,室水平血流双向,以左向右为主。心功能Ⅲ级9例,其余为Ⅰ、Ⅱ级。
, 百拇医药
    手术在全麻中度低温体外循环下进行,部分性房室管畸形先行二尖瓣裂修补,二尖瓣无反流者未作处理。完全性房室管畸形先行共同瓣切开,再行补片修补。原发孔房缺修补,23例用国产涤纶片,7例用自体心包。

    全组手术后发生严重并发症3例,其中Ⅲ°房室传导阻滞者2例,1例经静脉持续点滴异丙肾上腺素等综合处理,7天后恢复窦性心律,1例治疗无效死亡,1例术后严重低心排综合征,抢救无效死亡。半年内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提示:房间隔水平无分流,二尖瓣无反流。随访半年至12年无晚期死亡。

     讨论 心脏房室管畸形是一种较为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确诊后应及早手术治疗,可获得满意疗效。

    心脏房室管畸形习惯上分为三大类:1.单纯性原发孔型房间隔缺损,或称纠正型房室管畸形,这类缺损不伴有二尖瓣裂及心室间隔缺损。本组30例中占5例。2.部分性房室管畸形,除有原发孔型房间隔缺损外,尚有二尖瓣前瓣裂,比较多见,本组30例中占24例。3.完全性房室管畸形,这类畸形最为复杂,除上述原发孔型房间隔缺损,二尖瓣裂隙外,尚有心室间隔缺损,三尖瓣隔瓣裂隙,较少见,本组30例中占1例。临床主要症状是心悸、气急和频发的呼吸道感染,本组26例有此表现。二尖瓣返流重者和完全性房室管畸形者,症状出现早,病程进展快,常在婴幼儿期就出现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本组2例有上述表现。患者常有营养不良、发育延迟、心脏扩大和心前区隆起。胸骨左缘2、3肋间可闻及收缩期杂音,偶有震颤,二尖瓣区有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第二音亢进分裂。完全性房室管畸形者,可在胸骨左缘3、4胁间听到全收缩期粗糙吹风样杂音伴震颤。本组中有1例类似表现。辅助检查,心电图示电轴左偏,束枝传导阻滞,导联主波向下,有P-R间期延长(Ⅰ°房室传导阻滞),右室或双室肥厚,X线片显示两肺血明显增多,心影扩大,左心缘饱满。超声心动图显示心脏扩大,存在过隔血流,瓣膜裂隙,左室流出道狭长。心导管检查显示右心房室血氧饱和度增高。导管通过心房间隔的水平较低,左室造影可用于舒张期看到因左室流出道狭长而呈现的“鹅颈征”,完全性房室管畸形者四个腔同时显影。本组30例中有3例术前未能正确诊断,其中2例术前诊断为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术中确诊为较大纠正型房间隔缺损。1例术前诊断为巨大室间隔缺损,术中诊断为完全性房室管畸形。误诊的原因为临床表现不典型,辅助诊断提示错误。
, 百拇医药
    手术操作 1.二尖瓣前瓣裂隙的处理 先用细导尿管经二尖瓣放入左室,快速注水充盈左室,直接观察二尖瓣关闭不全的程度,根据其返流程度及裂隙情况进行缝合修补。本组中20例采用间断缝合,2例采用连续缝合,再次经左室注水检查,发现有2例仍存在二尖瓣返流,重新缝隔修补,二尖瓣返流消失。2.原发孔房间隔缺损的修补:本组原发孔房间隔缺损的大小为2~3×4~5cm。先在缺损的下缘二、三尖瓣之间的中央交界上作间断褥式带垫片缝合几针(垫片置于左室侧),其余部分做连续缝合。应特别注意,缝合至冠状静脉窦附近时,缝合要浅,缝合后透过心内膜能看到心内膜下之缝线,则有可能避免Ⅲ°房室传导阻滞。本组术后发生Ⅲ°房室传导阻滞而死亡的1例,与术中缝合较深有关,另1例术后出现Ⅲ°房室传导阻滞,1周后恢复窦性心律,基原因可能与术中牵拉和缝线牵拉造成房室束水肿有关。关于修补原发孔房间隔缺损的材料,涤纶片和自体心包均可,但近年来倾向应用自体材料。3.本组中1例完全性房室管畸形,术中在剪切共同瓣后,用一块涤纶片修补房、室间隔缺损,因其二尖瓣前瓣发育差,又在修补房、室间隔缺损的涤纶片上加缝一片涤纶片充当二尖瓣前瓣的一部分,术后6h发生严重低心排综合征死亡。

    解水本(北京海军总医院 心外科 100037)

    杨国泰(北京海军总医院 心外科 100037)

    姚松朝(北京海军总医院 心外科 100037)

    贝亚军(北京海军总医院 心外科 10003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