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188
窒息对新生鼠红细胞免疫功能和LPO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窒息对新生鼠红细胞免疫功能和LPO的影响

    王玲 王为农 陶秦渝 鱼绥和

    关键词:窒息;红细胞免疫;脂质过氧化;新生鼠

    新生儿窒息时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已引起人们注意,但缺氧时红细胞免疫活性降低的机制及意义尚不清楚。有人提出,红细胞免疫功能降低可能与其体内抗氧化能力下降、脂质过氧化损伤有关[1]。我们采用围产期窒息动物模型,观察了窒息后新生大鼠红细胞免疫功能及血清脂质过氧化物(LPO)的变化,旨在了解围产期窒息时,新生儿红细胞免疫状态与脂质过氧化损伤的相关性及其意义。

    1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SD大鼠由本校动物实验中心提供。酵母试剂由陕西省医院免疫室提供。过氧化物歧化酶(SOD)试剂盒由南京聚力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提供。硫代巴比妥酸为上海试剂二厂生产品。
, 百拇医药
    1.2方法

    1.2.1动物模型的制备 将新生10d的SD大鼠(体重18~24g)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和窒息组。窒息组置于有机玻璃缺氧房内,按一定比例输入氧气和氮气,以监控仪控制氧浓度在7%、房内温度24℃、缺氧时间持续1h。4h后,与正常对照组一起断颈、取血,分别置于抗凝管及干燥管中待检。

    1.2.2红细胞免疫功能的检测 以红细胞C3b受体花环形成率(E-C3bRR)和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形成率(E-ICR)作为评价红细胞免疫活性的指标,参照郭峰〔2〕报道的方法进行检测。

    1.2.3红细胞SOD活性和血清LPO含量的检测

    SOD活性的测定采用亚硝酸盐法,按检测试剂盒中的说明测定。LPO的测定采用硫代巴比妥酸(TBA)荧光比色法〔3〕。所获数据用X±s表示,各组数据间的差异,采用方差分析法,相关性比较用直线相关分析法。
, 百拇医药
    2结果

    2.1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 窒息新生大鼠的E-C3bRR为16.1%±3.1%显著低于对照组(24.3%±4.1%,P∨0.01);而其E-ICR(20.7%±2.8%)则显著高于对照组(12.7%±5.3%,P∨0.01)。

    2.2红细胞SOD活性及血清LPO的检测 结果显示,窒息新生大鼠红细胞SOD的活性为1360U/g±206U/g明显低于对照组(1630U/g±262U/g,P∨0.01);而血清LPO的水平则窒息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分别为(4.3±0.5)μmol/L和(2.1±0.4)μmol/L(P∨0.01)。E-C3bRR与血清的LPO含量呈负相关(r=-0.732,P∨0.05),与红细胞SOD的活性呈正相关(r=0.653,P∨0.05)。

    3讨论

    有报道指出,窒息新生儿红细胞免疫功能下降,CIC明显升高〔4〕,但缺氧时继发性红细胞免疫活性降低的机制及作用尚不清楚。有人认为,红细胞免疫功能的下降可能与其体内抗氧化能力下降、脂质过氧化损伤有关〔1〕。本文结果表明,窒息新生大鼠的红细胞免疫功能明显低下,血清LPO水平增高,红细胞SOD的活性降低;E-C3bRR与血清LPO含量呈负相关,与红细胞SOD含量呈正相关,均支持红细胞免疫功能的下降与脂质过氧化损伤有关。新生儿窒息时红细胞SOD的活性降低,可使机体氧自由基的清除机制失衡,导致LPO堆积〔5〕。由于脂质过氧化反应可破坏体内蛋白质、酶、细胞器及生物膜类〔6〕,导致细胞膜的液体性、流动性和通透性改变,从而影响红细胞膜的功能,使C3b受体的活性下降。另有报道,LPO的异常增多可降低细胞上CR1的活性,使清除CIC的功能障碍,加重CIC在组织中沉积,激活补体,而致血管壁受损加重,脑缺血更明显。另外,窒息后继发性红细胞免疫功能的下降,可影响对外源性病原的粘附、清除能力,使机体抗感染的免疫功能不足,而成为窒息新生儿易并发感染的原因之一〔1〕。因此,在新生儿窒息时,应用自由基清除剂及免疫调节剂提高其红细胞免疫功能,对改善病情可能具有较大意义。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玲,女,42岁,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王玲(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儿科,陕西 西安 710038)

    王为农(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儿科,陕西 西安 710038)

    陶秦渝(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心实验室,陕西 西安 710038)

    鱼绥和(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儿科,陕西 西安 710038)

    参考文献:

    [1]刘景田,张洁,编著.红细胞免疫学[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5-16,89,99-100.

    [2]郭峰.红细胞免疫及其调节功能的测定方法[J].免疫学杂志,1990;6:60.
, http://www.100md.com
    [3]周翔,辛中国,孙国光,等.血清过氧化脂质的测定和意义[J].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85;11:358-361.

    [4]韩晓华,韩玉昆,高云霞.新生儿疾病时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J].新生儿科杂志,1995;10(4):170-171.

    [5]阎石,孟晓晖,杨军.缺氧缺血性脑病儿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血清丙二醛变化[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8;13(4):194.

    [6]Mccord JM.Oxygen-derived free radicals in postischemic tissue injury[J].N Engl J Med,1985;312:159-16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