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3256
肺癌患者的DNA损伤与修复特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肺癌患者的DNA损伤与修复特性

    任泽舫 唐录英 黄钰 庄志雄 苏祖兰 刘晓合

    关键词:肺癌;DNA损伤与修复 为探讨肺癌患者的DNA损伤敏感性和修复特性,收集了未经化疗或放疗的肺癌病人34例及性别、年龄相匹配的对照45例,均为非现吸烟者,抽取静脉血5 ml,枸橼酸钠抗凝。每人血样分成三份(A、B、C),B、C份用过氧化氢处理,C份再用RPMI1640全培养基恢复培养1 h,常规单细胞凝胶电泳(SCGE),用SCGE计算机成像与分析系统得到彗星的尾矩(单位为像素),B与A尾矩的差值衡量DNA损伤敏感性(DDS),B与C尾矩的差值衡量DNA修复能力(DRC)。结果表明,在对照组内,性别之间的DDS和DRC差别无显著性;以50岁为界分两组,该二指标的差异无显著性;把曾每天吸烟半年以上现已戒烟至少半年的作为曾经吸烟组,其他为非吸烟组,两组间的DDS和DRC差异也无显著性。病例组和对照组的DDS效应尾矩分别为3.05±0.71和2.58±0.96,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其DRC效应尾矩分别为2.17±0.98和1.92±0.89,差异无显著性。

    由此我们认为DNA损伤的高敏感性可以作为肺癌的有效生物标志,也为肺癌的易感性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但其是否为肺癌的真正易感因素,这首先要弄清其发生的时间顺序:是因为DNA损伤敏感性高而易发生肺癌,还是因为患了肺癌才使DNA损伤敏感性高呢?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前瞻性研究。对于病例组与对照组的DRC差异无显著性的结果,应考虑到用本法检测的DRC只是DNA修复动态平衡过程的某一时点的状态,个体之间可能存在修复速率的差别,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研究内容之一。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970636)

    作者单位:任泽舫(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广州,510080)

    刘晓合(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广州,510080)

    唐录英(中山医科大学肺癌研究中心)

    苏祖兰(中山医科大学肺癌研究中心)

    黄钰(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深圳研究中心)

    庄志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深圳研究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