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3547
甲硝唑在肛肠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0年第20卷第9期
     甲硝唑在肛肠科的应用

    浙江省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325000) 林国强

     关键词:肛肠疾病;甲硝唑;肛肠病

    甲硝唑对脆弱类杆菌的杀菌作用达98%,生物利用度可达90%~100%,它能迅速进入组织和体液达到治疗浓度,有效血浓度可维持12h。目前,该药在肛肠科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其疗效肯定,现综述如下。

    1 肠道准备

    择期结直肠手术,术前2天开始机械性肠道准备,口服庆大霉素和甲硝唑,在麻醉诱导期或估计直肠切断前30min及以后的6,12h分别静脉滴注庆大霉素和甲硝唑,即短程术前口服联合围手术期静脉滴注抗菌药物是一种较好的综合给药途径[1]。用NaCl、KCl等配方的全肠道灌洗法,其处方为每升含NaCl 19g,KCl 10.75g,NaHCO3 0.7g,总用量10000~12000ml,水温35~40℃,术前1天禁食,14∶00时服胃复安10mg,30min后置胃管并坐在带有便桶的靠背椅上。先灌4000~6000ml,余6000ml中,每升加新霉素0.5g,甲硝唑0.5g,注入速度为4000ml/h,灌洗效果优良占98%,切口感染率不超过2.5%[2]
, http://www.100md.com
    2 治疗痔瘘裂中的应用

    有人报道,外痔、肛裂、肛瘘创口,以肾上腺素棉球压迫止血,伤口不缝合,次日用1%甲硝唑纱条换药,脓肿切开引流量,则直接用甲硝唑纱条换药,肛裂和肛瘘术后,除常规坐浴、换药外,选用甲硝唑口服[3]。也有人报道肛肠科术后切口周围局部点状注射甲硝唑注射液。以0.5%甲硝唑注射液,在每个切口基底层及周围点状注入3~5ml,总量20ml左右,增强了局部组织的抗菌消炎作用[4]。曾有人用甲硝唑片治疗肛裂60例,饭后口服,疗程2~7天,总有效率96%[5]。张顺庆等[6]采用温热甲硝唑灌肠治疗肛周脓肿效果满意,将甲硝唑液600ml加温至40℃倒入灌肠器中,远端接粗导尿管,插入肛门约3cm,快速滴入甲硝唑液200ml,嘱患者尽可能做缩肛动作,保留药液5min然后排出。重复上述操作,将600ml药液分3次灌注,共约30min,每日1次,7~10天为1疗程,同时口服甲硝唑片。
, 百拇医药
    3 在结直肠炎中的应用

    溃疡性结肠炎治疗用柳氮磺胺吡啶,同时给甲硝唑,3周后改甲硝唑肛栓纳肛,持续应用3~6个月[7]。联合应用甲氰咪胍和甲硝唑治疗慢性结肠炎58例,对照组单用甲硝唑,疗程均为4周,治疗组有效率和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认为甲氰咪胍合用甲硝唑治疗慢性结肠炎,对结肠粘膜慢性炎症和溃疡的不同病理过程,可能有协同和/或互补作用[8]。用中药三黄液(黄连、黄柏、黄芩各150g)加甲硝唑注射液,分早晚2次灌肠,对照组用2%黄连素溶液加生理盐水100ml,地塞米松1g,方法同上,两组疗效显著差异[9]。近年发现甲硝唑对克隆病,尤其对侵蚀结肠的病变具有明显疗效。甲硝唑长期应用可引起较严重胃肠道反应,故最好同时服用维生素B6或胃复安,病情较重者,强的松和甲硝唑联合应用效果较好[10]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蔡成机,等.中华外科杂志 1992;30:237.

    2.喻德洪.现代肛肠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57.

    3.方昌明.中国肛肠病杂志 1987;(1):12.

    4.吴少泉,等.中国肛肠病杂志 1997;5:56.

    5.符守礼.中国肛肠病杂志 1993;3:46.

    6.张顺庆,等.中国肛肠病杂志 1996;1:49.

    7.喻德洪.现代肛肠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89.

    8.薛静,第.中国肛肠病杂志 1997;1:57.

    9.刘国禄.第三屈全国中西医结合大肠肛门病学术交流会论文汇编.浙江温州;1994:94.

    10.喻德洪.现代肛肠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9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