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4290
康复运动对心肌梗死急性期及恢复期患者心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康复运动对心肌梗死急性期及恢复期患者心功能的影响

    李筱雯 王晓红 张宝慧

    摘 要 目的:观察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急性期和恢复期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的效果。方法:对16例AMI患者进行半年个体化的康复治疗,并于发病半年后进行心脏功能评定,其中8例患者还于发病1个月后进行了心脏功能评定。结果:8例患者心脏功能由发病1个月时的4.98±0.66METs提高到发病半年时的8.20±2.33METs,峰值心率血压乘积(RPP,102 mmHg×次/分)亦由125.36±29.63提高到184.42±30.60。16例患者发病半年时心脏功能为8.02±2.03METs。结论:对AMI急性期和恢复期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可增强其心脏功能,改善心肌氧供,提高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康复运动;心脏功能评定

    近年来,冠心病病人的康复治疗有了很大的进展。本研究对16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从急诊入院开始予以康复治疗,并延续半年时间,在AMI后半年左右进行心脏功能的评定,结果满意。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完成AMI半年康复治疗计划的AMI患者共16例,均为男性,年龄35~68(平均53.88±9.78)岁;梗死部位:前间壁3例,前壁4例,广泛前壁2例,下壁2例,下壁合并正后壁3例,下壁合并右室1例,前壁合并右室1例。14名患者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术,其中三支病变者2人,双支病变者5人,单支病变者7人。三支病变者中1人未接受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另一例三支病变者对其中两支病变血管进行了介入治疗(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和/或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双支病变者中4人对两支病变血管均进行了介入治疗,另1人对一支血管进行了介入治疗。单支病变患者均对主要病变血管进行了介入治疗。病程中应用了抗凝药、扩血管药。用药种类及剂量在康复治疗过程中无较大的变化。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康复治疗:①康复运动:患者以AMI诊断入院后,在病情相对稳定时,即开始住院期康复运动。根据患者的年龄,梗死部位、面积,有无合并症、是否进行了介入治疗等具体情况制订不同的康复方案,并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和对运动的反应不断进行调整。运动方式有:床上、床旁活动,医疗体操,室内、外步行,固定脚踏车运动,活动平板上步行等,运动强度为1~3METs,每次5~10分钟,1~2次/日。住院期康复训练中均有医、护人员在场,进行心电监测或遥测,运动前、后血压测量。出院后根据住院期康复运动情况制定运动处方,由患者自我监督地进行康复运动,并按要求定期门诊复查,调整运动量。本组16例患者均能按照运动处方规定的运动量,坚持康复运动,每周3~7次。出院后的运动方式有步行、骑自行车、慢跑、登山、打太极拳、跳舞等;②健康宣教:住院期对患者进行冠心病基本知识的教育,并纠正患者的危险因素,如戒烟、酒,坚持清淡饮食、生活规律、情绪稳定,控制体重等。

    1.2.2 康复评定:①评定时间:8例患者于发病后1个月左右(38.63±19.41天)进行第一次心功能评定,于发病后半年左右(6.38±1.48月)进行第二次心功能评定。另8例患者由于非病情的原因未在发病后1个月左右进行评定,只在发病半年时进行了心功能评定;②评定方法及方案:采用分级活动平板(Trackmaster TM\|310)运动试验进行评定。并用运动心肺功能测定仪(Medgraphics Cardio2 System)进行持续标准12导联的心电图监测,运动前、后即刻、恢复期血压测量,由该测定仪根据患者体重、运动时间、运动的最大负荷等指标,按照系统程序计算心脏功能的METs值。运动试验方案采用改良的Bruce方案[1]。运动试验的终止指征为:患者出现症状,心电图出现异常,AMI后1个月左右患者在运动中自感疲劳程度(RPE)[2]达到13,心率达到年龄预计最大心率的70%,AMI后半年心率达到亚极量心率(年龄预计最大心率的85%)。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16例AMI患者的评定结果见表1、表2。

    表1 8例AMI患者2次心功能评定结果比较

    第一次

    评定结果

    第二次

    评定结果

    距发病时间

    38.63±19.41日

    6.38±1.48月

    最大负荷(英里/小时)

    1.95±0.2
, http://www.100md.com
    3.21±0.76**

    坡度(%)

    10.50±1.07

    13.75±1.58**

    峰值心率(次/分)

    102.50±10.21

    127.38±16.78*

    峰值心率-安静心率(次/分)

    37.00±13.61

    60.88±20.84**
, http://www.100md.com
    代谢当量

    4.98±0.66

    8.20±2.23**

    自感疲劳程度

    12.88±1.13

    13.88±1.36

    峰值心率血压乘积

    (102 mmHg×次/分)

    125.36±29.63

    184.42±30.60*

    注:两次评定结果对比:*P<0.05,**P<0.01。3 讨 论
, 百拇医药
    AMI患者出院后(Ⅱ期)的康复特点:AMI患者在住院期接受康复治疗后,进行出院后的Ⅱ期康复治疗很重要。有氧运动训练引起的心血管系统和骨骼肌系统的适应并非是永久的,停止训练一段时间后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和骨骼肌代谢能力会逐渐下降[3]。因此,出院后不再坚持康复运动,则住院期康复的疗效会逐渐消失。为使AMI患者在出院后能更好地进行康复治疗,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①在出院前,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一个包括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频率的有针对性的详细运动处方;②使患者掌握运动中的心率(脉搏)、自觉病状等自我监护方法,运动注意事项及不适感觉的处理方法;③患者在出院后的最初几天,应保持在院内最后几天的运动水平,并逐渐增加活动量。出院后每隔两周,到心脏康复科复诊。医生要详细了解患者这两周的运动情况,并在心电遥测或监测下检查患者的心脏功能及其对运动的反应,如心率、血压、自感疲劳程度、心电图变化等,并据此调整患者的运动量,使患者在安全的前提下达到最佳的康复运动效果;④健康教育为综合康复医疗的一部分,在病人出院后要继续进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的教育,并予以有关指导。
, 百拇医药
    表2 16例AMI患者发病半年后心功能评定结果

    评 定 结 果

    距发病时间(月)

    6.11±1.32

    最大负荷(英里/小时)

    3.18±0.74

    坡度(%)

    13.63±1.63

    峰值心率(次/分)

    126.06±15.33

    峰值心率-安静心率(次/分)
, http://www.100md.com
    56.50±18.70

    代谢当量

    8.02±2.03

    自感疲劳程度

    13.69±1.14

    峰值心率血压乘积(102 mmHg×次/分)

    180.05±25.66

    8例患者于康复治疗半年后平均提高3.22 METs。最大负荷也有明显提高。说明患者能从事与改善了的METs值相匹配的工作和生活活动,生活质量会有明显提高。

    RPP为心率与收缩压的乘积。它与冠脉血流相关良好,是衡量心肌耗氧量的可信间接指标,被广泛应用于临床。8例患者经过康复治疗后,峰值RPP从125.36±29.63(102 mmHg×次/分)提高到184.42±30.60(102 mmHg×次/分)。间接说明运动训练可使冠状动脉血流增加,心肌供氧改善。
, 百拇医药
    16例患者在康复治疗半年后心功能达到8.02±2.23METs,明显高于残疾的标准(运动负荷<5METs)[6]。而且在随访蹬半年左右时间内病情稳定,未再次因冠心病入院。他们在AMI发病后半年已能生活自理,完成一般的家务劳动,并参加一些社会、娱乐活动,除7名患者在患病前已退休外,其他9名患者基本上恢复了病前的轻体力工作,且无压抑、焦虑等精神症状,生活较愉快。说明在疾病的恢复过程中,以运动疗法为主体的综合康复治疗有助于提高患者的心脏功能,改善心理状态,促进患者早日恢复工作,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李筱雯(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北京市,100083)

    王晓红(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北京市,100083)

    张宝慧(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北京市,100083)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Jennifer B,Andrew JSC,Adrianne EH.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In:British association of cardiac rehabilitation.BACR guidelines for cardiac Rehabilitation.Blackwell Science Ltd,1995.64

    2,Physical fitness testing.In: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ACSM'S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5th edition.A Waverly Company,1995.68

    3,浦钧宗.停训和减量训练后的医学问题.见:曲绵域,高云秋,浦钧宗等主编.实用运动医学.第1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02
, 百拇医药
    4,Gary JB,Donald AW.Physiology of exercise in normal individuals and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In:Nanette KW,Herman KH.Rehabilitation of the coronary patient.3th edition.Churchill Livingstone Inc,1992.109

    5,Fletcher GF,Froelicher VF,Hartley LH,et al.Exercise standards.A statement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Circulation,1990,82(6):2286

    6,David HN,Louis RA.Exercise physiology an overview with emphasis on aerobic capacity and energy cost.In:Louis RA.Cardiac rehabilitation.Churchill livingstone Inc,198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