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340
改良氢氧化钙糊剂与甲醛甲酚在根管消毒中的抗菌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改良氢氧化钙糊剂与甲醛甲酚在根管消毒中的抗菌效果比较

    秦念红 邹韵秋

    摘 要 目的:进一步探讨氢氧化钙对感染根管消毒的抗菌效果。方法:实验组80牙用改良氢氧化钙糊剂封入根管内消毒;对照组80牙封入甲醛甲酚。观察其临床疗效与细菌学变化。结果:1月后实验组根管消毒作用明显优于对照组。1周后抗菌作用实验组与对照组杀菌力相当。结论:氢氧化钙对感染根管消毒具有良好的抗菌效果。

    关键词:氢氧化钙;根管消毒;疗效

    本文应用改良氢氧化钙糊剂,作为一种根管消毒药治疗感染根管 ,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受试者均为口腔内科门诊患者。实验组80牙,男44牙,女36牙,年龄11~44岁 。其中前牙24个,前磨牙30牙;下颌第一磨牙26个。急性尖周炎30牙,慢性尖周炎50牙。窦 道型尖周炎9牙。对照组80牙,男女各半,年龄13~45岁。 其中急性尖周炎为24牙,慢性尖周炎56牙。窦道型尖周炎11牙。160例患牙中,外 伤所致24牙,发育畸形所致18牙,龋源性疾病或其它疾病所致118牙。

    1.2 试剂

    改良氢氧化钙混合糊剂(简称“MCH”)。

    组成:克林霉素1份(东莞万成制药公司);樟脑对氯酚1份(上海第二医科大口腔材料厂) ;氢氧化钙2份;500ml/L甘油1份。
, 百拇医药
    对照组:甲醛甲酚液(简称“FC”,同上供应厂商)

    1.3 方法

    常规根管治疗术:术前拍X线片,根管扩锉、充分干燥后置入相应药物。实验组以“MCH” 混合糊剂用螺旋针导入至根尖。对照组放入“FC”纸尖暂封。术后1周、0.5月、1月复诊。 部分病例在封药前及封药后1周同时取样作细菌培养,观察细菌学改变。急症者根管开放3d 再行上述治疗。

    1.4 样本采集与细菌学培养

    按常规方法扩锉根管,严密隔湿冲洗后,用消毒纸尖插至根尖生理性根尖孔处,停留30s,留取纸尖样本下1/2。所取样本均采用统一牙位的根管。将所取纸尖立即置盛有1.5mg/L琼 脂的硫乙醇酸盐培养液的转运管中,密封后送微生物室接种培养。吸取样本接 种在BHI血琼脂培养基表面。三角棒均匀涂抹放入厌氧箱培养5~7d。 观察并记录细菌菌落数量和形态,同时作革兰氏染色进行鉴定,然后用血平板耐氧实验鉴定 出需氧菌和厌氧菌,将初鉴定的原代菌株分别接种进行纯培养,以初步确定所培养菌属。
, http://www.100md.com
    1.5 封药后的反应

    有效:自觉症状消失,叩、压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窦道闭合,纸尖发泡试验(-),扩 大针探查无疼痛,根尖区骨质有粗糙感。X线片示尖周稀疏区无扩大。

    无效:上述症状无改善或加重,纸尖发泡试验(+),根尖探痛明显,根尖骨质无 阻力感。X线片示根尖骨质稀疏区加大,无改建。

    2 结果

    2.1 临床结果(表1)

    表1 两组的临床疗效

    牙数

    %

    实验组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实验组

    对照组

    有效

    无效

    有效

    无效

    有效

    无效

    有效

    无效

    1周

    56

    24

    54
, 百拇医药
    26

    70

    3 0

    67.5

    32.5

    0.5月

    68

    12

    56

    24

    85

    15

    70.0

, http://www.100md.com     30.0

    1月

    76

    4

    63

    17

    95

    5

    78.8

    21.2

    由表可见,感染根管封药后,实验组与对照组相比,总有效率较高。两组在封药 1周后相比,临床疗效无显著性差异(P>0.05)。封药1月后,实验组和对照组 的临床疗效有显著性差异(P<0.05)。在实验组中,根尖诱导作用明显高于对照组 ,但在有窦道型慢性尖周炎患者中,两者无显著性差别。术后1月,实验组失败4例中,多为下 颌磨牙和有窦道型、根管不畅者。而对照组年轻恒牙治疗效果较差,可能与“FC”的毒性和 对尖周组织的刺激性有关[1]
, http://www.100md.com
    2.2 细菌学改变(表2)

    表2 两组消毒剂治疗前和治疗1周后

    菌落检出数的均数比较

    实验组(n1=30)

    对照组(n1=27)

    治疗前

    治疗后1周

    治疗前

    治疗后1周

    类杆菌

    28

    5
, http://www.100md.com
    30

    6

    梭杆菌

    18

    1

    15

    1

    丙酸杆菌

    12

    0

    13

    1

    消化链球菌

    8
, http://www.100md.com
    0

    7

    0

    合计

    66

    6

    65

    8

    有效率比较,实验组n1=90.9%,对照组n2≥87.7%,两组无显著性差异 (P>0.05)。 细菌学培养结果表明,实验组和对照组在封药后类杆菌、梭状杆菌、消化链球菌和丙酸杆菌检出率均明显下降,但下降程度无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氢氧化钙在根管中的抗菌作用

    氢氧化钙水溶液对感染根管内几种优势厌氧菌具有较好的抑菌、杀菌功效。许多学者认为Ca(OH)2加甘油以及对氯樟脑酚所形成的赋形剂,对根管内 厌氧菌及专性或兼性厌氧菌均具良好抗菌效果[2],Cvek等临床研究结果发现,用 氢氧化钙作根管消毒药可使细菌再现率为最初感染的12%[5]。本实验由于克林霉 素的加入,增强了“MCH”对需氧菌和厌氧菌的抗菌性能,从而使牙乳头和上皮根鞘活力得 以恢复,使牙根继续发育或根尖闭合。

    3.2 氢氧化钙对根尖修复的优点

    氢氧化钙同时具有根尖诱导等作用。许多学者认为,滥用消毒药是根尖修复失败的原因[1]。本实验组中以外伤牙髓摘除后根尖达到生物性封闭作用较好,窦道型效果较差;对照组由于“FC”的药物刺激性以及半抗原致敏性、毒性作用,不能达到良好的根尖封闭作用。术后0.5、1月探查根管均有阻力感,1月X线片见根尖部稀疏区无扩大。而对照组无以上改变。氢氧化钙消毒根管作用和诱导根尖发育、封闭与时间呈正比。氢氧化钙对窦道型或牙髓坏死者效果差,可能与其药物渗透作用弱,不能诱导根尖闭合有关,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承蒙华西医科大学胡琳教授的指导,在此感谢)。

    秦念红(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 广东 深圳 518020)

    邹韵秋(暨南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广东 深圳 518020)

    参考文献:

    [1]邓惠姝,赵雪梅.碘复和氢氧化钙对感染根管内厌氧菌的药敏研究[J].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2,10(3):151

    [2]Sigueiva JF Jr,de Uzeda M.Influence of different vehicles on the antibacterial effects of calcium hydroxide[J].J Endod,1998,24(10):663

    [3]Cvek M,Hollender I,Nord CE.Treatment of non-vital permanent incisors with calcium hydroxide[J].Odontol Revy,1976,27:9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