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理疗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4491
氦氖激光并按摩治疗婴儿胸锁乳突肌血肿伴斜颈10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理疗杂志》 2000年第5期
     氦氖激光并按摩治疗婴儿胸锁乳突肌血肿伴斜颈101例

    李荃林

    关键词:氦氖激光;按摩;治疗;婴儿;胸锁乳突肌血肿;斜颈

    资料和方法

    氦氖激光并按摩治疗(综合)组101例,均为门诊患者,男65例,女36例;年龄15 d~8个月;肿物大小4.0 cm×3.2 cm~0.8 cm×0.5 cm;肿物柔软16例,中等硬度45例,韧硬40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斜颈症状95例占94%,头向有肿物侧旋转受限43例占42%,其中2例仅可转45度。先予按摩及手法扳正治疗20 min,然后采用天津产氦氖LAM-250S双光纤针灸治疗仪,输出激光波长632.8 nm,功率4 mW(单支2.5 mW),光纤末端输出功率4.5 mW(单支2.25 mW)。肿物呈球形者用双支同时照射,光斑直径2.5 cm,肿物呈纺缍形者采用双光纤交替重叠照射,光斑呈椭圆形(长径2.5 cm~3.5 cm),功率密度0.917 mW/cm2,每日照射1次,20 min,10次为1疗程,疗程间休息1 d。对照组53例,为家庭病床及部分门诊患者,男32例,女21例;年龄18 d~10个月;肿物大小4.0 cm×3.0 cm~0.6 cm×0.4 cm;肿物柔软11例,中等硬度23例,韧硬19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斜颈症状49例占92%,转颈受限21例占40%,其中1例仅转45度。只用按摩及手法扳正治疗,治疗时间、次数、程度等均同综合治疗组。两组病例在性别、年龄、肿物大小、软硬程度和损伤程度等,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结果和讨论

    综合组经治疗7~100次,平均(3.98±2.32)个疗程,对照组治疗9~100次,平均(4.83±2.80)个疗程,综合组平均疗程少于对照组,t=2.01,P<0.05。治疗第6个疗程时,综合治疗组治愈86例占85%,对照组38例占72%,χ2=4.01,P<0.05,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激光并按摩综合治疗小儿胸锁乳突肌血肿的疗效优于单纯按摩组,且可缩短病程(表1)。

    采用低能量氦氖激光照射治疗,可扩张血管,改善局部微循环,影响生物膜通透性,刺激各种酶系统的活化,增强局部营养代谢,有利于病理性代谢产物的消散吸收,使局部组织得以修复[1]。该方法疗效确切,操作简单,无痛苦,无任何毒副作用,适合于婴幼儿,是一种治疗本病的有效方法。在进行分组观察前,我们分别采取照射后按摩和先按摩后照射两种方法治疗,发现后者疗效较好,维持肿物柔软的时间较长。
, 百拇医药
    表1 胸锁乳突肌血肿并斜颈患儿治愈例数

    疗程

    氦氖激光并按摩组

    按摩组

    1

    13

    5

    2

    18

    8

    3

    21

    9
, 百拇医药
    4

    14

    6

    5

    8

    4

    6

    12

    6

    7

    5

    4

    8

    5
, 百拇医药
    4

    9

    3

    2

    10

    2

    5

    小儿皮肤娇嫩,在治疗初期,按摩部位可出现破溃、渗出,甚至溃烂。以激光照射伤口,能使渗出液很快消失,伤口干燥,加速伤口愈合,愈合后再无按摩后皮肤破溃现象。正如文献报道,低能量氦氖激光照射可促进成纤维细胞合成胶原纤维[2],保护细胞的细微结构[3]。使细胞的氧化过程活化而加速蛋白质的合成,从而为细胞的增殖提供充分的物质条件,使伤口组织的微血管增多,伤口组织的血液供应改善[4],促进伤口愈合。
, 百拇医药
    李荃林(300074 天津市儿童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善培.氦氖激光治愈胸锁乳突肌血肿伴斜颈一例.中华理疗杂志,1993,16:68.

    2,张大红.低能量激光照射对伤口愈合的影响.中华理疗杂志,1991,14:104-107.

    3,刘德新,陈庭仁.低能量氦氖激光照射对乳猪皮肤烫伤愈合的影响.中华理疗杂志,1992,15:1-3.

    4,马淑懿,徐豪.氦氖激光照射对小白鼠创伤皮肤愈合过程的影响.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80,2:149-15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