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931
帕金森病猴模型纹状体多巴胺D2受体的显像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帕金森病猴模型纹状体多巴胺D2受体的显像研究

    刘振国 陈生弟 孙文善 沈鸣华 翁中芳 李培勇 陈先文

    摘 要 目的 应用碘标左旋-2-羟基-6-甲氧基-N-〔(1-乙基-2-吡咯烷)甲基〕苯酰胺(131I-IBZM)及4-氨基-N-(1-乙基-2-甲氢吡咯基)甲基-5-碘-2-甲氧基苯甲酰胺(123I-AIBZM)单光子发射体层摄影术(SPECT)观察一侧帕金森病(PD)猴模型纹状体多巴胺D2受体(D2R)功能变化,探讨123I-AIBZM SPECT D2R功能显像的临床意义及其可行性。 方法 恒河猴M1、M2、M3,其中M1、M2为经右侧颈总动脉注射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建立的一侧PD模型猴,M3为正常猴,静脉注射131I-IBZM或123I-AIBZM后进行SPECT显像,并进行131I-IBZM放射自显影观察。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法检测离体尾、壳核及黑质多巴胺(DA)及其代谢产物含量,HE染色光镜观察其病理改变。 结果 SPECT显像可见纹状体、伏隔核及嗅结节有放射性浓集,阿朴吗啡(APO)未诱发出旋转行为的模型猴纹状体及各脑叶放射性浓集左、右侧未见明显差别,放射自显影进一步证实这一结果。MPTP损毁侧尾、壳核及黑质DA含量较健侧分别降低98.9%、99.1%和81.4%,光镜下可见MPTP损毁侧的黑质细胞数量减少,残存细胞变性。 结论 123I-AIBZM SPECT显像能反映D2R功能状态,可能是预测PD患者对左旋多巴,尤其是D2R激动剂治疗反应性的一个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帕金森病;受体,多巴胺;体层摄影术,发射型计算机,单光子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病变局限于中脑黑质纹状体系统,常规的结构显像,如CT、MRI对其诊断和病情观察帮助不大,而纹状体部位的功能显像则在其临床研究中具有很大潜力。近10年来,多巴胺D2受体(dopamine D2 receptor,D2R)功能显像已逐步应用于PD和精神病方面的临床研究,主要利用D2R拮抗剂左旋-2-羟基-6-甲氧基-N-〔(1-乙基-2-吡咯烷)甲基〕苯酰胺(IBZM)单光子发射体层摄影术(SPECT)显像,用于PD早期诊断、鉴别诊断以及疗效观察等方面〔1,2〕。我们利用国内自行合成的IBZM〔3〕以及4-氨基-N-(1-乙基-2-甲氢吡咯基)甲基-5-碘-2-甲氧基苯甲酰胺〔4〕(AIBZM)于1998年6~10月观察一侧PD猴模型D2R功能变化,探讨IBZM或AIBZM D2R SPECT显像的应用价值及其临床应用的可行性。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一、一侧PD猴模型制备〔5〕

    正常雄性恒河猴3只(M1、M2、M3),猴龄8~15岁,平均(12.3±3.8)岁,体重4.5~9.5 kg,平均(7.3±2.6)kg。其中M1、M2为经右侧颈总动脉注射神经毒素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剂量0.7 mg/kg)产生PD样左侧肢体运动减少、强直等症状的模型猴,阿朴吗啡(apomorphine,APO)未诱发出旋转,M3为正常对照。

    二、IBZM、AIBZM的标记

    反应前体(BZM或ABZM)8 μg、20 μl无水乙醇溶液与0.5 mol/L醋酸胺缓冲液(pH 7.0)200 μl混匀,加入适量的Na131I或Na123I摇匀,快速注入新鲜配制的4 mg/ml氯胺T 100 μl,室温下反应15~20 min,加入浓度为8 mg/ml的Na2S2O3 100 μl终止反应,饱合NaHCO3 700 μl中和,调反应体系pH值至8.0,用醋酸乙酯1 ml萃取3次,每次提取有机相,最后移入无水硫酸钠柱,收集滤液并用氮气吹干,用2 ml无水乙醇溶解。标记率>85%,放化纯度>95%。
, http://www.100md.com
    三、131I-IBZM和131I-AIBZM、123I-AIBZM SPECT D2R功能显像

    M1、M2分别于注射MPTP后14 d和102 d行SPECT脑显像,M1注射131I-IBZM(50 MBq),M2和M3分别注射131I-AIBZM(74 MBq)和123I-AIBZM(222 MBq)。在氯胺酮诱导麻醉下,KClO4 20 mg/kg溶液封闭甲状腺及脉络丛。将猴仰卧固定于检查床上,眼眦线垂直地面。采用高能(131I)和低能(123I)高分辨率准直器,矩阵64×64,双探头绕头颅180°,共采集64桢,20~60 s/桢,放大1.5倍,能峰364 keV(131I)或140 keV(123I),窗宽15%。M3注射123 I-AIBZM后不同时间断层扫描,于纹状体、伏隔核及嗅结节可见放射性浓集。横断位扫描在注射后2 h最为清晰,1 h和4 h图像亦较清晰;注射后20 min断层因脑内放射性本底很高,图像不清;注射7 h后的图像,放射性浓集主要分布在伏隔核及嗅结节,纹状体部位放射性浓集已消失。因此断层扫描宜选择在注射后2 h左右进行。在纹状体(ST)、额叶(FC)、颞叶(TC)以及枕叶(OC)部位设定相同形状面积(圆形5.0 mm2)的区域作为感兴趣区(region of interest,ROI),自动计算ROI放射计数,代表D2R的密度或功能状态。
, 百拇医药
    四、猴脑放射自显影

    M1131I-IBZM注射后2 h,SPECT检测在纹状体部位清晰可见放射性浓集后,迅速断颈取脑,-80℃低温冰箱保存,次日经5%~7%羧甲基纤维素钠包埋固定,冰冻切片,片厚40 μm,选取经纹状体部位、左右侧形态一致的组织切片6~10张,贴于清洁的X光片上,将其紧贴于G-250自显像仪扫屏(核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曝光4 h,再用图像分析系统对两侧纹状体及各脑叶皮层进行光灰度测定,取其平均值并计算纹状体与各皮层测定值的比值。

    五、PD猴模型生化检测及HE染色观察

    M2于行SPECT显像后2个月处死,取两侧尾核、壳核和黑质组织,匀浆后经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法(HPLC-ECD)检测DA及其代谢产物,同时留取部分组织进行HE染色观察。
, 百拇医药
    六、统计处理

    数据统计采用配对t检验。

    结 果

    一、PD猴模型131I-IBZM和131I-AIBZM、123 I-AIBZM SPECT显像分析

    1.M3123I-AIBZM SPECT显像:1 h、2 h及4 h的断层扫描图像,左、右侧纹状体以及左、右侧纹状体与同侧额叶、颞叶、枕叶的放射性计数比值基本相似,无明显变化(表1)。表明正常猴左右侧D2R密度基本相同。

    全身动态扫描可见123I-AIBZM最初于肾脏及消化道(胆囊及空、回肠)聚集,后主要在消化道分布,注射后17 h放射性浓集基本消失。
, 百拇医药
    2.M1 131I-IBZM SPECT显像:M1注射131I-IBZM

    2 h后断层扫描图像可见左、右侧纹状体放射性计数以及各ROIs放射性比值左、右侧基本相同,表明APO未诱发出旋转的模型猴其D2R无明显变化。

    3.M2131I-AIBZM SPECT显像:M2在注射131 I-AIBZM后0.5 h、1 h及2 h的横断位扫描图像中,左、右侧纹状体以及左、右侧纹状体与额叶、颞叶以及枕叶的放射性计数比值基本相同,无明显变化(表1、图1),表明MPTP一侧颈内动脉注射后,APO未诱发出旋转的模型猴其D2R无明显变化。

    表1 猴M1~M3各部位ROIs放射计数比值
, 百拇医药
    模型

    猴)

    SPECT

    时间点)

    LST/RST

    ST/FC

    L R

    ST/TC

    L R

    ST/OC

    L R

    M1

    2 h
, 百拇医药
    1.00

    1.29

    1.30

    1.31

    1.33

    1.27

    1.27

    M2

    0.5 h

    1.00

    1.51

    1.53

    1.73
, 百拇医药
    1.65

    1.67

    1.68

    1 h

    0.99

    1.53

    1.52

    1.73

    1.76

    1.88

    1.87

    2 h

    1.02
, http://www.100md.com
    1.45

    1.38

    1.46

    1.39

    1.51

    1.49

    M3

    1 h

    1.00

    1.37

    1.33

    1.30

    1.29
, 百拇医药
    1.41

    1.44

    2 h

    1.01

    1.61

    1.58

    1.85

    1.85

    1.87

    1.86

    4 h

    1.00

    1.58
, http://www.100md.com
    1.55

    1.84

    1.74

    1.80

    1.82

    注:ST:纹状体;FC:额叶;TC:颞叶;OC:枕叶;R:右侧;L:左侧

    图1 APO未诱发出旋转的一侧PD猴模型131I-AIBZM SPECT扫描(2 h,横断面),左、右侧纹状体放射性浓集无明显差别

    二、M1放射自显影图像分析

    M1脑冠状位放射自显影图像可见壳核、尾核、黑质、伏隔核以及嗅结节有131I-IBZM放射性浓集(图2),壳核、尾核、额叶以及颞叶ROI灰度值在MPTP损毁侧(右侧)与未损毁侧(左侧)之间无明显差别(表2)。与SPECT在体检测结果一致。
, 百拇医药
    三、M2 DA及其代谢产物含量

    图2 APO未诱发出旋转的一侧PD猴模型131I-IBZM放射自显影,左、右侧纹状体ROI灰度无明显差别

    见表3。M2注射MPTP侧DA、二羟苯乙酸(DOPAC)和3-甲氧-4-羟基苯乙酸(HVA),尾核部位分别减少98.9%、95.7%和81.8%;壳核分别减少99.1%、97.4%和87.9%;黑质分别减少81.4%、42.3%和64.5%,MPTP损毁侧黑质、纹状体DA含量已降低。表明一侧PD猴模型制备成功。

    四、M2脑组织HE染色观察

    M2脑组织HE染色光镜可见MPTP注射侧的黑质及尾、壳核部位的神经细胞数目明显减少,残留神经元变性,部分细胞胞浆明显肿胀,空泡变性,或神经元固缩坏死,可见噬神经细胞现象,伴轻度胶质细胞增生。
, 百拇医药
    讨 论

    PD患者D2R功能显像在国外已渐过渡到临床应用研究,国内该方面的研究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其主要原因是国外应用123I标记IBZM显像,而国内无法生产123I,只有131I,由于131I含有β射线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其临床应用受到限制。近两年国内已建立了123I生产基地,亦合成了特异性和选择性强的D2R拮抗剂IBZM和AIBZM,为PD D2R功能显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提供了必要条件。

    表2 131I-IBZM在猴M1脑内分布(X±s,光灰度)

    部位

    壳核
, 百拇医药
    尾核

    额叶

    颞叶

    未损毁侧(左侧)

    1071.44±?4.73

    1028.29±17.76

    521.97±?42.93

    421.88±4.24

    损毁侧(右侧)

    1074.10±35.17

    1028.45±41.12
, http://www.100md.com
    548.36±549.11

    440.67±9.07

    注:配对t检验;与未损毁侧比较,P>0.05表3 猴M2 MPTP注射后4个月离体尾核、壳核和

    黑质DA、DOPAC和HVA的含量(ng/g湿重组织)

    部位

    DA

    DOPAC

    HVA

    损毁侧

    尾核
, 百拇医药
    38

    ?52

    ? 734

    壳核

    26

    31

    822

    黑质

    353

    735

    1373

    损毁对侧

    尾核
, 百拇医药
    3417

    1200

    4032

    壳核

    2893

    1189

    6795

    黑质

    1898

    1273

    3869

    注:DA:多巴胺;DOPAC:二羟苯乙酸;HVA:3-甲氧-4-羟基苯乙酸
, http://www.100md.com
    MPTP能特异性损毁脑内黑质纹状体通路DA能神经元,经一侧颈总动脉注射建立的一侧PD猴模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模拟人类早期PD,其PD样症状在一些猴身上表现并不十分明显,以运动减少、强直为多见。MPTP选择性损毁一侧黑质DA能神经元,同侧纹状体突触后膜多巴胺受体(DR)功能通常出现上调,肌注DR激动剂APO后,动物出现向未损伤侧旋转,借此旋转行为评价该一侧模型制备成功与否。本实验中,虽然APO未诱发出M2的旋转行为,但其生化和病理改变证实该模型制备是成功的,表明非人灵长类一侧PD动物模型与由6-羟基多巴胺(6-OHDA)制备的一侧PD啮齿类动物模型对APO的反应有所不同〔6〕

    我们曾利用131I-IBZM SPECT检测MPTP制备的一侧PD猴模型D2R功能(该模型APO均诱发出旋转行为),发现损毁侧纹状体D2R功能早期(损毁第10天)无变化,而后期(损毁第64天)出现上调〔7〕。本实验观察到APO未诱发出旋转行为的一侧PD模型猴,损毁初期(第14天)以及后期(第102天)均未出现D2R功能上调,且经放射自显影进一步证实。这一结果与临床上部分单侧PD患者受累肢体对侧基底节D2R功能无明显变化一致〔8〕,也与我们临床上观察到的少部分患者用DR激动剂治疗效果不佳的现象一致,表明D2R功能显像研究需要个体化。D2R功能检测有助于评价PD患者对药物,尤其是对DR激动剂治疗的反应敏感性。
, 百拇医药
    IBZM和AIBZM均是苯酰胺类D2R显像剂,本实验观察到131I-IBZM、131I-AIBZM及123I-AIBZM注射后主要分布在猴脑内的纹状体、黑质、伏隔核和嗅结节部位,与国外IBZM D2R显像的研究结果一致〔9〕,以123I标记的AIBZM具备了国外生产的IBZM特性,为国内开展PD患者D2R功能的SPECT显像检测奠定了物质基础。

    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99QB14023);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后”计划(97QMB1410);上海市教委基金资助项目(99B08);上海市卫生系统百名跨世纪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97BR00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G1999054000)

    刘振国(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神经科帕金森病诊疗与研究中心 200025)
, http://www.100md.com
    陈生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神经科帕金森病诊疗与研究中心 200025)

    孙文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核医学科)

    沈鸣华(复旦大学药学院放射药理教研室)

    翁中芳(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神经科帕金森病诊疗与研究中心 200025)

    李培勇(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核医学科)

    陈先文(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神经科帕金森病诊疗与研究中心 200025)

    参考文献

    1,Knable MB, Jones DW,Coppola R,et al.Lateralized differences in Iodine-123-IBZM uptake in the basal ganglia in asymmetric Parkinson's disease.J Nucl Med, 1995,36:1216-1220.
, 百拇医药
    2,Schwarz J, Tatsch K,Gasser T,et al.〔123-I〕 IBZM binding predicts dopaminergic responsiveness in patients with parkinsonism and previous dopaminomimetic therapy.Mov Disord, 1997,12:898-902.

    3,沈鸣华,龚佳玲,李燕茹.神经受体显像剂放射性碘IBZM前体合成及碘标记.核技术,1995,11:648-650.

    4,沈鸣华,龚佳玲,李燕茹.125I-AIBZM的制备及其与多巴胺受体的结合特性研究.中华核医学杂志,1996,3:162-164.

    5,Chen SD,Zhou XD,Xu DL,et al.Hemiparkinsonism in monkeys following unilateral common carotid artery infusion of MPTP. Chin Med J, 1991,104:758-760.
, http://www.100md.com
    6,Hudson JL,van Horne CG,Stromberg I,et al.Correlation of apomorphine-and amphetamine-induced turning with nigrostriatal dopamine content in unilateral 6-hydroxydopamine lesioned rats.Brain Res ,1993,626:167-174.

    7,陈生弟,周孝达,徐德隆,等.同侧纹状体D2多巴胺受体超敏——侧帕金森病猴的SPECT活体显像研究.中华核医学杂志,1991,11:236-237.

    8,Hertel A,Weppner M,Baas H,et al.Quantification of IBZM dopamine receptor SPECT in de novo Parkinson patients before and during therapy.Nucl Med Commun,1997, 18:811-822.

    9,Kung HF,Kasliwal R,Pan S,et al.Dopamine D2 receptor imaging radiopharmaceuticals:synthesis,radiolabeling,and in vitro binding of (R)-(+)-and (S)-(-)-3-iodo-2-hydroxy-6-methoxy-N-〔(1-methy1-2-pyrrolidiny1) methy1〕 benzamide. J Med Chem, 1988,31:1039-1043., 百拇医药(帕金森病猴模型纹状体多巴胺D2受体的显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