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4033
体育运动对30例冠心病患者血脂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体育运动对30例冠心病患者血脂的影响

    马艳杰 潘庆丽 张伟 关健宏

    摘 要 目的:探讨体育运动对冠心病患者血脂的影响。方法:将30例冠心病患者随机分配到运动组(16例)和对照组(14例)。两组均接受扩冠治疗,同时对运动组进行为期4个月中等强度以下的运动锻炼,测量两组入选时和4个月后的血脂水平。结果:经过4个月规则运动,运动组血脂水平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长期中等以下强度的体育运动能降低冠心病患者血脂水平。

    关键词:运动;冠心病;血脂异常

    近年的研究表明,血脂代谢紊乱是冠心病发生的中心环节。体内血脂可为某些环境因素所调节,久坐可使血脂水平增高,而规则的体育运动能减轻体重,使血脂水平降低。本研究目的在于探讨体育运动对冠心病患者血脂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入选对象均为我科住院门诊病人,其中男13例,女17例;年龄50~70岁;其血脂均高于正常值;冠状动脉造影显示血管腔狭窄≥50%。依就诊顺序,按性别与体重指数随机分配到运动组和对照组。两组间受试人员一般情况,如吸烟、饮酒、受教育程度均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运动训练:两组临床治疗相同,在此基础上运动组给予运动训练,要求受试者每日在原有运动量的基础上进行2~3个运动单位(见表1)的运动量,并填写记录。运动方式为散步(1~1.5小时/日),快走(100~110步/分),慢跑(130~140步/分),少数受试者选择表1中其它运动项目,要求达到中等以下运动强度。

    表1 每单位运动强度换算
, 百拇医药
    运动强度

    运动时间

    (分)

    运 动 种 类

    轻 度

    30

    慢步行50米

    中 度

    20

    上、下一层楼或步行200米(快走)

    注:表中所示均为一个运动单位,相当于消耗80Cal热量。

    1.2.2 检测方法:血标本于4个月内成批检测,批内、批间变异系数分别控制在5%和8%以下。血清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采用酶学检测法,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按Friedend公式计算。
, 百拇医药
    1.3 质量保证

    为使运动组认真执行运动处方,对入选者进行有关运动宣传,减少盲目性及依从性;对入选者随机抽查,指导及监督运动。所有病人在4个月后进行与入选时相同的血液生化指标检测。

    1.4 统计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STATA统计分析,两组一般情况的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x2检验,等级资料用秩和检验,各项检验指标比较采用t检验(非正态分布资料经对数转换呈正态分布后再进行t检验)。建立多元性回归方程进行分析。2 结 果

    两组均完成试验并纳入分析。

    2.1 血脂水平

    两组血脂水平见表2。

, 百拇医药     2.2 统计这分析

    运动组入选时血脂水平与4个月运动后血脂水平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呈正相关。

    表2 试验前、后两组血脂比较

    组 别

    例 数

    胆 固 醇 (mmol/L)

    甘 油 三 酯 (mmol/L)

    高密度脂蛋白 (mmol/L)

    低密度脂蛋白 (mmol/L)

    入选时

    4个月后
, 百拇医药
    入选时

    4个月后

    入选时

    4个月后

    入选时

    4个月后

    运动组

    16

    5.64±0.04

    5.06±0.60*

    1.74±1.08

    1.59±0.33**
, 百拇医药
    1.20±0.22

    1.42±0.33*

    3.12±0.66

    2.77±0.35**

    对照组

    14

    5.64±0.31

    5.58±0.17

    2.13±1.04

    1.92±0.41

    1.27±0.33
, 百拇医药
    1.28±0.40

    3.21±0.80

    3.20±0.33

    t

    0.37

    2.03

    0.81

    2.74

    0.30

    1.73

    1.38

    3.10
, 百拇医药
    注:与入选时比较*P<0.05, **P<0.01,;两组比较P<0.05; 经对数转换后所得t值。3 讨 论

    适度的体育运动不仅有助于减轻体重,而且有助于调整血脂代谢,使冠状动脉的粥样斑块明显减轻。研究已经证实,粥样斑块是由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等构成,运动可使血浆蛋白与血浆中的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作用形成梭形高密度脂蛋白,后者在卵磷脂胆固醇转酰酶的作用下形成HDL,无论是梭形HDL,还是成熟HDL均有促使游离胆固醇向血管外流出作用,使管腔中脂质水平明显降低[2,3]。此外,运动在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同时,还可提高HDL-C,特别是HDL2-C浓度升高,可使载脂蛋白(Apo B)减少14%,而Apo A1和Apo A2分别增加19%和23%。因此运动后脂代谢得到相应改善[4]

    近年来医疗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上升,越来越引起呼国政府及医疗单位的重视。卫生经济学家已经注意到了改善生活方式(包括规则的体育运动),具有减少医疗费用的重要价值[5]。因此规则的体育运动开展对于冠心病患者还可减少医疗费用,减少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负担。
, http://www.100md.com
    马艳杰(宝泉岭国营农场管理局中心医院,黑龙江省萝北县,154211)

    潘庆丽(宝泉岭国营农场管理局中心医院,黑龙江省萝北县,154211)

    张伟(宝泉岭国营农场管理局中心医院,黑龙江省萝北县,154211)

    关健宏(宝泉岭国营农场管理局中心医院,黑龙江省萝北县,154211)

    参考文献

    1,吴悦陶,王觉生,陈干仁,等.体育运动对轻度高血压病患者血胰岛素的影响.中华内科杂志,1998,37:27~33

    2,Kaplan NM. Effects of antihypertensive therapy on insuline reistance.Hpertension,1992,19(suppl 1):1,116~118
, 百拇医药
    3,Barnand RJ,Youngren JF,Regulation of glucose transport in skeletal muscle.FASEBJ,1992,6:3238~3244

    4,Rithter EA,Turwhel,Hespel P,et al.Metabalic responses to exercise.Effects of endurance training and implications for diabets,Diabetes Care,1992,15:1767~1776

    5,Shepnard RJ,The impart of exercise upon medical costs.Sports Med,1985,2:135~14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