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617
FR-Ⅲ矫治替牙期前牙反的机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胡荣党 林新平 倪振宇 张秀华

    [摘 要] 目的:观察Frankel功能调节器Ⅲ型(以下简称FR-Ⅲ)矫治替牙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的效果,从而探讨FR-Ⅲ矫治替牙期反0101.gif (131 bytes)机理。 方法:采用FR-Ⅲ对42例替牙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儿童进行矫治,通过头影测量观察其矫治前后上下颌硬组织及位置改变。 结果:FR-Ⅲ 能矫正上下颌基骨异常的矢状关系,主要变化是下颌骨向下、向后旋转,改变下颌骨生长的方向,同时使下颌切牙舌倾、上前牙唇倾,上颌骨向前生长。矫治后前牙的反覆0101.gif (131 bytes)、反覆盖关系变为正常。结论:FR-Ⅲ是矫治替牙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的理想方法之一,其机理是下颌骨向下、向后旋转,舌倾下切牙,唇倾上前牙,促进上颌骨向前生长。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FR-Ⅲ功能调器;替牙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头影测量

    替牙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是儿童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异常生长发育的一个关键阶段[1,2],由于反0101.gif (131 bytes)环境的存在,阻碍了上下颌骨正常的生长发育,若不及时矫治,替牙期反将向恒牙期的骨性反0101.gif (131 bytes)发展[3~5]。因此,应采用合适的方法,尽快解除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促进颌骨正常发育。而FR-Ⅲ是目前矫治生长发育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的最理想方法之一[2,3]。但有关矫治产生牙齿、颌骨形态位置改变的研究尚不多,尤其是对FR-Ⅲ矫治反0101.gif (131 bytes)的机理尚有争议[2~7]。本研究旨在分析FR-Ⅲ矫治替牙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牙颌形态、位置的改变,探讨FR-Ⅲ矫治替牙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的机理,评价FR-Ⅲ矫治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替牙期牙反0101.gif (131 bytes)42例,其中男18例,女24例,平均年龄9.2岁。磨牙关系近中者25例,偏近中者17例。前牙均能后退至对刃状。给患儿配戴FR-Ⅲ,反0101.gif (131 bytes)关系解除最短为2个月,最长6个月,反0101.gif (131 bytes)解除后,逐渐去除上、下颌支托,继戴FR-Ⅲ以建立后牙咬合关系。总疗程平均10个月。矫治前后拍摄定位头颅侧位片,对X线片进行颅颌14项、牙0101.gif (131 bytes)5项测量,见图1~3。治疗结果见表1,男女样本资料合并统计,进行统计学分析(配对t检验)。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FR-Ⅲ矫治替牙期反0101.gif (131 bytes)颅面硬组织头影测量结果分析0101.gif (131 bytes)经FR-Ⅲ矫治后,最明显的变化为ANB角增大1.9度(P<0.01),已基本上接近正常,同时前牙也有反覆、反覆盖转变为正常的覆覆盖。

    造成ANB角增大相关的原因是SNA角的增大、SNB角的减少或两者兼之。本研究中,SNA角在矫治后有增大(P<0.05),表明上颌骨有向前生长发育,与Frankel[4]、陈淑玲[7]的研究相似。同时,本研究发现矫治后SNB角明显变小(P<0.05)。SNB角代表下颌骨前后向位置,如SNB角变小,要么下颌骨位置后移。本研究中,下颌骨的长度在矫治10个月后,平均增长了1.5mm(P<0.05)表明FR-Ⅲ矫治并不抑制下颌骨生长。因此,只有下颌骨位置后移才能使本组病例SNB角减少,本研究中支持下颌骨后移的还有另一个测量值,即N-S-Gn角增大。
, 百拇医药
    表1 矫治前后颅面X线头影测量 (n=42 )

    测量项目

    矫治前 x1±s1

    矫治后

    x2±s2

    差值

    xd±s

    P值

    骨骼

    矢状方向

    SNA角
, 百拇医药
    79.3±2.8

    80.2±3.1

    0.9±1.3

    <0.01

    SNB角

    81.3±3.2

    79.5±2.8

    -1.8±1.2

    <0.01

    ANB

    -2.0±2.1

    -0.1±0.5
, 百拇医药
    2.9±1.4

    <0.01

    N-S-Gn

    66.7±4.3

    69.8±4.5

    3.1±2.0

    <0.01

    垂直方向

    SN/Go-Gn

    31.5±3.2

    33.5±3.0

    2.0±1.1
, 百拇医药
    <0.01

    SN/ANS-PNS

    8.3±1.7

    8.4±1.8

    0.1±0.4

    ANS-PNS/Go-Gn

    23.2±2.4

    25.1±2.1

    1.9±1.3

    <0.01

    矢状距离

    ANS-PNS
, 百拇医药
    42.3±3.2

    43.6±2.7

    1.3±0.4

    <0.01

    Go-Gn

    68.1±3.4

    69.6±3.2

    1.5±0.2

    <0.01

    Ar-A

    76.8±3.0

    78.6±3.8
, http://www.100md.com
    1.8±1.1

    <0.01

    垂直距离

    S-Go

    71.6±3.4

    73.1±2.6

    1.5±1.3

    <0.01

    N-Gn

    106.7±4.4

    111.8±6.2

    5.1±2.2
, http://www.100md.com
    <0.01

    N-ANS

    48.6±2.9

    49.2±4.2

    0.6±0.5

    <0.01

    ANS-Gn

    58.6±4.1

    63.2±3.7

    4.6±2.7

    <0.01

    牙齿
, 百拇医药
    ⊥/S-N

    103.7±5.7

    106.9±7.2

    3.2±2.0

    <0.01

    ⊥/Go-Gn

    86.7±6.2

    81.2±4.0

    5.5±1.8

    <0.01

    ⊥/T

    136.8±7.0
, 百拇医药
    137.4±6.7

    0.6±0.3

    距离

    overjet距

    -2.4±0.9

    1.7±1.1

    4.1±1.7

    <0.01

    overbite距

    3.2±1.6

    1.4±1.0

    -1.8±0.4
, 百拇医药
    <0.01

    角度单位为度;距离单位为毫米

    本研究亦发现颅面在垂直方向上有明显的变化,即前后面高增大,其中以前面高增大更显著,而产生变化的部位在前面下部,其依据有上下颌平面角的增大(A NS-PNS/Go-Gn)(P<0.05),前下面高增长显著(ANS-Gn距)(P<0.01)。这说明,下颌骨有向下旋转,生长方向从水平转向垂直。

    在与牙齿变化相关的X线测量中,T/Go-Gn变小,⊥-SN角增大(P<0.01),表明下切牙进一步舌倾,上切牙唇倾。上下切牙倾斜度的改变对反的矫正有协同作用,但有关专家认为,下切牙过分舌倾对下切牙的健康、美观及稳定均不利[3,8]

    2.2 FR-Ⅲ矫治前牙反的机理 对于F-Ⅲ矫正前牙反的机理,目前主要有二种争论:Frankel[4]、陈淑玲[7]、刘进[2,3]等认为,ANB角的增大,Ⅲ类骨面型的改变主要是上颌骨向前发育、SNA角增大所致;而Mustafa[6]、 kerr[5]则认为ANB角的增大是由于下颌向下、向后旋转,SNB角减少引起。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表明,替牙期前牙反经用FR-Ⅲ矫治后,有SNA的增大,又有下颌骨向下、向后旋转,以及上切牙唇倾和下切牙舌倾。反的解除应和以上所有变化有关。而这些变化又是通过FR-Ⅲ的作用达到的,FR-Ⅲ矫治器通过咬合重建,使下颌向下、向后退至前牙切对切位置,巧妙地消除反病人下颌向前、向上逆时针旋转移位的异常因素[1],使下颌骨的位置及生长方向转变为正常。本组病例于FR-Ⅲ矫治2~3个月后,大多数患者前牙反已解除,而呈双重关系,此时去除上颌支托,让上后牙自由向前、下萌出到后牙关系建立为止,将下颌向下向后旋转的位置关系稳定下来。在戴用FR-Ⅲ时,下唇弓阻挡下颌回复前移的力[2,5]使下切牙受到一个向后的力,由于作用力点在抗力中心方,使下切牙进一步后倾;同时,下颌向前回复趋势的力通过下唇弓传导给上颌横腭弓及前腭弓,对上颌磨牙及前牙弓有一个向前的推力,使上切牙唇倾。另外,Frankel[4]认为FR-Ⅲ的上唇挡解除了异常口周肌肉对上牙弓向外发展的限制,允许牙槽向外扩展,同时,唇挡伸入前庭沟深部,牵拉粘骨膜,刺激牙槽骨增生,使SNA角增大。
, 百拇医药
    综上,本研究的结果以及力学分析表明,FR-Ⅲ矫治替牙期前牙反的机理既有上颌骨的向前发育,又有下颌骨的向下向后位置变化,以及上下切牙的牙轴改变。由于替牙期颌骨尚有生长发育潜力,病因中尚存一些牙齿、机能因素,因此,FR-Ⅲ是替牙期反矫治的一种理想的方法,但存在下切牙舌倾的缺点。t27501.gif (1956 bytes)

    图1 骨骼角度测量t27502.gif (1900 bytes)

    图2 骨骼线距测量t27503.gif (1619 bytes)
, 百拇医药
    图3 牙齿测量

    基金项目:本研究由温州医学院科研基金赞助

    作者简介:胡荣党(1965-),男,浙江泰顺人,主治医师,硕士。

    胡荣党(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口腔医疗中心,浙江 温州 325027)

    林新平(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口腔医疗中心,浙江 温州 325027)

    倪振宇(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口腔医疗中心,浙江 温州 325027)

    张秀华(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口腔医疗中心,浙江 温州 325027)

    参考文献

    [1] 曾祥龙,黄金芳.替牙期前牙反的计算机X线头影测量研究[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87,22(5):286.
, 百拇医药
    [2] 刘进,黄声富,泮少群.功能矫正器和固定矫治技术矫治替牙期反0101.gif (131 bytes)头影测量的比较研究[J].口腔正畸学,1996,3(3):116.

    [3] 刘继红,刘进,蒋琳.FR-Ⅲ矫治乳牙期、替牙期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的头影测量对比研究[J].口腔医学纵横杂志,1998,14(4):232.

    [4] Frankel R. Maxillary retrusion in class Ⅲ and treatment with the function corrector Ⅲ[J].Trans Eur Orthod Soc,1970,249-259.
, 百拇医药
    [5] Kerr WJS ,Ten Hare TR, McNamara JA Jr .A comparison of Skeletal and dental changes produced by function regulators (FR-2 and FR-3)[J]. Eur J Orthod,1989,11:235-42.

    [6] Mustafa ulgen, Sonmez Fratli.The effects of the Frankel's function regulator on the class Ⅲ malocclusion[J]. Am J Orthod and Dentofac Orthop. 1994,105(6):561-567.

    [7] 陈淑琳,闫红窈,张杰.采用FR-Ⅲ型矫治器治疗安氏Ⅲ类错0101.gif (131 bytes)[J].口腔正畸学,1997,4(2):77-78.

    [8] 曾祥龙.前牙反0101.gif (131 bytes)的矫治[A].见:郑麟蕃,张震康主编.实用口腔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