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927
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监测在小儿麻醉中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庄晓彪 连庆泉 徐坚 陈小玲 占恭豪

    摘 要 目的:探讨各年龄段小儿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和PaCO2的相关性和其差值(Pa-ETCO2),评价PETCO2是否能准确监测PaCO2。 方法:80例小儿按体重分组:A组(≤5kg)、B组(6~10kg)、C组(11~15kg)和D组(16~25kg)。无重吸入回路通气30min以上,做血气分析测PaCO2,同时用气管导管近端旁气流法测PETCO2计算Pa-ETCO2和两者的相关性。 结果:Pa-ETCO2在A、B、C、D组分别为(1.03±0.52)kPa、(0.72±0.40)kPa、(0.32±0.31)kPa和(0.30±0.21)kPa。体重5kg以上小儿,PETCO2和PaCO2相关性良好,但5kg以下小儿相关性差。结论:用无重吸入回路通气小儿,PETCO2在体重5kg以上小儿可代表PaCO2,而在5kg以下的婴儿和新生儿则不能准确反映PaCO2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小儿;麻醉;手术中监测

    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监测已在临床麻醉中广泛应用,但在小儿麻醉中尤其在婴儿新生儿中是否能准确反映PaCO2则一直尚有争论。我们观察80例不同年龄组小儿,比较其PETCO2和PaCO2的差值(Pa-ETCO2)和两者的相关性,旨在为 PETCO2对小儿监测的准确性提供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和分组 80例患儿分别为腹部、泌尿科、口腔科等手术病例,无心肺疾患。按体重分为A、B、C、D四组,见表1。

    1.2 方法 术前用药,A组仅用阿托品,其余3组阿托品+安定肌注。麻醉诱导采用肌注氯胺酮或面罩吸入50%~66% N2O+异氟醚或静注2.5%硫喷妥钠,待小儿入睡后,再注入肌松药、芬太尼(部分患
, 百拇医药
    儿)后插管。术中吸入50% N2O+异氟醚,间歇静注肌松药维持麻醉。插管后接Drager SA2麻醉机,选用小儿循环无重吸入环路,呼吸机间歇正压控制呼吸,频率15~20bpm,调节潮气量使PETCO2维持在4.0~5.3kPa,新鲜气流量1~2L/min。采用Datex-ultima气体监测仪气管导管近端旁气流法监测 PETCO2。呼吸机通气30min以上,自桡动脉或股动脉采血做血气分析测PaCO2,同时记录PETCO2并计算Pa-ETCO2

    表1 一般资料和分组

    组别

    例数

    体重(kg)
, http://www.100md.com
    年龄

    男/女

    A

    20

    ≤5

    3h~5m

    14/6

    B

    20

    6~10

    2~14m

    13/7

    C

, http://www.100md.com     20

    11~15

    2~5y

    13/7

    D

    20

    16~25

    4~12y

    15/5

    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组间采用t检验进行比较,组内PETCO2和PaCO2作相关分析。2 结果

    各指标变化见表2。在PaCO2四组基本相似的情况下,体重低的小儿(A、B组,体重<10kg)PETCO2比体重大的小儿(C、D组,体重>10kg)低,反之Pa-ETCO2则高。
, 百拇医药
    表2 四组PETCO2和PaCO2变化(x±s,kPa)

    组别

    例数

    PETCO2

    PaCO2

    Pa-ETCO2

    A组

    20

    4.23±0.57

    5.03±0.86
, http://www.100md.com
    1.03±0.52

    B组

    20

    4.55±0.56

    5.04±0.77

    0.72±0.40*

    C组

    20

    4.73±0.45**

    4.75±0.58

    0.32±0.31**△△
, http://www.100md.com
    D组

    20

    4.71±0.37*

    4.78±0.63

    0.30±0.21**△△

    与A组比较:*P<0.05,**P<0.01;与B组比较:△△P<0.01。 PETCO2与PaCO2的相关性见表3。除A组外其余3组均非常显著。

    表3 四组PETCO2和PaCO2的相关性

    组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相关系数

    P值

    A组

    20

    0.421

    >0.05

    B组

    20

    0.764

    <0.01

    C组

    20

    0.698
, 百拇医药
    <0.01

    D组

    20

    0.736

    <0.01

    3 讨论 气管导管近端旁流法监测PETCO2在心肺功能正常病人中与PaCO2相关性良好,能替代PaCO2。在小儿,PETCO2能否准确监测PaCO2在临床上有不同的结果。大多学者[1~6]的实验结果认为,用部分重吸入回路(如Mapleson D或Jeckson-Rees通气回路)通气的小儿,如气体采样位置在导管顶端,PET-CO2尚能代表PaCO2,如气体采样位置在导管近端,PETCO2常不能准确推断PaCO2。用无重吸入回路(即带CO2吸收剂循环式回路)通气的小儿,则明显提高PETCO2的准确性,但Pa-ETCO2明显与年龄或体重有关,有文献报道,在体重8kg以上小儿[1]Pa-ETCO2为(0.37±0.31)kPa,PETCO2与PaCO2相关性良好,PETCO2能准确推断PaCO2,本文该年龄段(C、D组)Pa-ETCO2为(0.3~0.32)kPa。在5~10kg小儿,Pa-ETCO2值明显增大,达(0.71±1.16)kPa,PETCO2与PaCO2尚有较好的相关性,PETCO2能反映PaCO2[2~4],这与本文结果[(0.72±0.4)kPa]一致。在体重5kg以下的婴儿和新生儿,本文结果认为Pa-ETCO2值大[(1.03±0.52)kPa],PETCO2和PaCO2相关性差,PETCO2不能代表PaCO2
, http://www.100md.com
    造成小儿Pa-ETCO2随体重减轻而增大的原因,可能与气体采样处呼出的CO2被稀释有关。在部分重吸入回路,如采样处在气管导管近端,新鲜气流的CO2稀释作用明显,所测的PETCO2要比实际的低。在无重吸入回路,虽可明显减少新鲜气流的稀释作用,但由于与成人相比,新鲜气体仍相对较大,在气管导管近端采样接管处仍有不同程度的稀释,而且体重越小,稀释作用越明显。因此,有人建议将采样管放到气管导管顶端[4,5]或用采样针刺入导管中部采样[6,7],可明显提高PETCO2的准确性。Badgwell[7]认为这可解决新生儿和小婴儿的PETCO2监测不准确的问题。Fretschner[4]则认为随年龄变小,通气血流比失调更为明显是造成Pa-ETCO2值大的原因。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庄晓彪(1968-),男,浙江瑞安人,住院医师。

    庄晓彪(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麻醉科,浙江 温州 325027)

    连庆泉(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麻醉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徐坚(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麻醉科,浙江 温州 325027)

    陈小玲(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麻醉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占恭豪(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麻醉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参考文献

    [1] Badywell JM, Heavner JE, May WS, et al. End-tidal PCO2 monitoring in infants and children ventilated with either a partial rebreathing or a no-rehreathing circuit[J]. Anesthesiology,1987,66:405.
, 百拇医药
    [2] Chhibber AK, Fickling K, Kolano JW, et al. Comparison of end-tidal and arterial carbon dioxide in infants using langngeal mask airway and endotracheal tube[J]. Anesth Analg,1997:51.

    [3] Campbel FA, McLeod ME, Bissonnette B, et al. End-tidal carbon dioxide measurement in infants and children during and after general anaesthesia[J]. Can J Anaesth,1994,41:107.

    [4] Fretschner R, warth H, Deusch H, et al. Capuometory in pediatric anesthesia. The effect of the measurement side and respiratory rate[J]. Araesthesist,1992,41:463.
, http://www.100md.com
    [5] Badynell JM, Mcleod ME,Lerman FJ,et al. End-tidal PCO2 measurements sampled at the distal and proximal ends of the endotracheal tube in infants and children[J]. Anesth Analg,1987,66:959.

    [6] Rich GF, Sconzo JM. Contineuous end-tidal CO2 sampling within the proximal endotracheal tube estimates arterial CO2 tension in infants[J]. Can J Anaesth,1991,38:201.

    [7] Badgwell JM. Aspirated and flow-through capnography are accurate in neonates and infants[J]. Anesthesiology,1989,71:A10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