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068
社区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定量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社区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定量调查分析

    左惠娟 董磊 苏江莲 胡先芝 高梓原 侯颖昕 杨晓辉

    摘 要 为了解社区居民对社区医疗保健的需求状况,探讨改变人们不良生活方式的运行机制,在定性调查基础上从安贞地区随机抽取200个家庭,安华地区抽取160个家庭的360位25~65岁居民进行需求调查。结果表明:82.5%以上居民认为需要建立社区医疗服务门诊,希望得到健康咨询服务、健康体检服务、提供家庭医疗服务、家庭病床服务、急救服务、就医指导。70%居民希望对家庭成员健康进行管理,50.5%愿意自费参加社区医疗保健服务。Logistic分析结果显示,居民是否愿意自费参加社区医疗保健仅与家庭人均月收入有关。而性别、年龄、公费医疗情况、文化程度与此无关。另外,不参加医疗保健主要原因是不希望额外花钱,占各种原因的30.7%,其次是不知道效果如何、身体好没必要参加、有其它保健途径,分别占20.7%,20.7%,21.3%,不知原因的占6.6%。说明居民对社区家庭医疗保健服务存在较高比例的需求,开展此项服务有其可行性。但人们的经济水平可能是自费保健的阻力因素。
, 百拇医药
    关键词:社区;医疗保健;定量调查;生活方式;定性调查

    慢病防治工作中提高预防保健的知识,改变重治不重防的态度和观念,纠正不良生活行为是相辅相成的三个环节,改变行为是预防保健的目标和归宿。而探讨改变不良生活行为的可持续运行机制已成为健康促进的重要工作之一,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可覆盖社区每个家庭,在了解社区医疗保健需求基础上,采用家庭医疗保健合同模式,将医疗与预防保健有效结合,以改变人们不良生活行为,是一个新尝试。本研究旨在定性调查的基础上,对社区不同人群医疗保健需求进行分析,为进一步探讨社区医疗保健新的服务模式提供必要的基础资料。

    调查及分析方法

    1.制定需求调查表 在定性调查基础上,将需求信息作为调查表的主要内容,包括设立社区医疗保健服务门诊,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家庭医疗、家庭病床、急救、儿科保健、就医指导及开放问题。设立不同程度的需求选项。其它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享受医疗类别及一般项目。
, http://www.100md.com
    2.调查对象 将安贞地区和安华地区全部楼号、房间号输入计算机,利用随机数字表抽取安贞200户,安华160户居民。选择25~65岁出生日期与调查日期最接近者为调查对象,由课题组成员进行入户调查。

    3.资料整理及分析方法 资料核实后在Foxpro5.0软件建立数据库,输入数据,应用EPI 5.0进行描述性分析,SPSS8.0进行Logistic分析。

    结 果

    一、一般情况 调查对象共360人,安贞地区200人,安华地区160人。男性44.7%,女性55.3%。其中安贞地区男性41.5%,女性58.5%。安华地区男性48.8%,女性51.2%。年龄小于35岁者占15%,35~44岁者占31.5%,45~54岁者占29.5%,55岁以上者24%。享受公费医疗者43.5%,大病统筹44%,其它(医疗保险、自费)占12.5%。

, http://www.100md.com     二、需求状况 1.需求内容 82.5%居民需要社区医疗服务,17.5%认为不需要。73%需要健康咨询,76%需要健康体检,65.5%需要家庭医疗服务,52.5%认为需要提供家庭病床服务,68.5%认为应提供急救服务,75.5%需要就医指导,结果见表1。2.管理方式 55.5%居民认为需要对家庭成员的健康进行统一管理,14.5%认为比较需要,30%认为不需要。3.自费参与状况 31%居民愿意自费参加社区医疗保健,19.5%比较愿意,49.5%不愿意。

    三、安贞地区和安华地区自费投资比例比较 安贞地区50.5%愿意自费投资参加社区医疗保健,安华地区46.8%,两区自费参与率没有显著差别(x2=0.11, P=0.75)。

    四、影响居民自费参加社区医疗保健的相关因素分析 Logistic分析发现,经济条件与是否愿意自费参加社区医疗保健有关,RR=1.71,95%CI(1.23,2.37)。年龄、性别、教育程度、职业、享受医疗类别与其无关。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服务内容的需求情况(%)

    不需要

    比较需要

    需要

    非常需要

    健康咨询

    27.0

    14.5

    42.0

    16.5

    健康体检

    24.0

    14.0
, http://www.100md.com
    48.0

    14.0

    家庭医疗

    34.5

    13.0

    39.5

    13.0

    家庭病床

    47.5

    9.0

    32.0

    11.5

    急救服务
, http://www.100md.com
    31.5

    7.0

    43.0

    18.5

    儿科保健

    66.5

    7.0

    23.0

    3.5

    就医指导

    24.5

    13.5

    53.0
, 百拇医药
    9.0

    五、影响自费投资参加社区医疗保健原因 影响居民自费投资参加社区医疗保健的最主要原因是不希望额外花钱(30.7%),认为身体好没必要参加,不知道效果如何,有其它保健途径者分别占20.7%、20.7%、21.3%。讨 论

    一、社区需求调查 定量调查和定性调查是相辅相成的两类调查研究方法,定量研究在定性研究基础上进行,可验证补充定性研究的内容和结论并得出各种情况的数据和是否有差别的结论。是定性研究的继续和补充[1]。定性研究发现,社区居民主要需要两种类型的服务:医疗服务,包括:建立社区以服务门诊、家庭医疗、家庭病床、急救、就医指导等服务项目。预防保健服务(包含儿科保健),包括: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健康知识。定量研究也发现居民对以上服务具有不同程度的需求,开放性问题没有提供新的服务内容,表明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获得了较全面一致的信息。在各项服务中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比例最高,占82%,健康体检也有较高的需求,占76%,其次是就医指导和健康咨询,分别占75.5%和73%。55.5%居民希望对家庭成员的健康进行有组织的管理,但本次调查没有涉及具体的管理形式。
, 百拇医药
    二、相关因素分析 50.5%居民愿意自费参加社区医疗保健,49.5%不愿意,对此结果可能影响因素进行Logistic分析,发现家庭人均月收入低的人不愿参加此项目,而性别、年龄、教育程度、职业与是否愿意参加没有联系。不愿参加的人中,30.6%是因为不希望额外花钱,20.7%因为不知道效果如何,20.7%因为身体好没必要参加,其它原因占27.9%。但不愿自费投资参加社区医疗保健的人中,30%以上需要不同类型的服务。多数居民认为,1年一个家庭花费几百元用于保健可以接受。人均月收入小于500元者,多数不愿意参加。不知道医疗保健效果的人,处于观望态度。而认为身体好没必要参加家庭医疗保健的人群在认识上往往存在误区,认为医疗保健是老年人的事,不了解或不重视疾病的一级预防。对于有这种观念的人必须从加强预防保健知识教育入手。

    定量研究发现82.5%以上居民需要各种内容的服务,验证完善了定性研究的结论。说明在社区进行医疗保健服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家庭为单位的医疗保健是探索改变人们不良生活行为运行机制的新尝试,其接受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评估。
, 百拇医药
    左惠娟(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人群防治研究室 100029)

    董磊(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人群防治研究室 100029)

    苏江莲(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人群防治研究室 100029)

    胡先芝(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人群防治研究室 100029)

    高梓原(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人群防治研究室 100029)

    侯颖昕(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人群防治研究室 100029)

    杨晓辉(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人群防治研究室 100029)

    参考文献

    1,Barbara M,Jill C,Michael M.Focus group in Health research.Health Promotion Journal of Australia,1992,2(2):37~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