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649
兰州军区6所医院儿科住院病例抗生素合理使用调研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兰州军区6所医院儿科住院病例抗生素合理使用调研

    谢景文 贾正平 徐丽婷 谢华 刘静 王燕

    摘 要:目的:调研兰州军区各级医院儿科抗生素使用现状 ,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统计分析1997-06~1998- 05军区6所医院儿科1 182例住院患儿抗生素使用品种、剂量、联合用药、药敏试验及费用效 果比值等。结果:各级医院儿科住院患儿抗生素使用有不 同程度的不合理现象,联合用药普遍。二甲医院中途改变抗生素较三甲医院高,药敏试验率 则较三甲医院低。结论:儿科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普遍存在 ,应引起医师、药师及主管部门的重视。

    关键词:抗生素;合理使用;调研
, 百拇医药
    为了解目前兰州军区各级医院抗生素使用现状,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减少不良药物反应 (ADR)发生率,为药政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我们对我区6所医院儿科住院病例的抗生素 使用现状进行了药物流行病学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1997-06~19 98-05兰州军区A、B、 C、D、E和F 6所医院儿科住院病儿1 182例。A、B、C医院为三甲,D、E和F医院为二甲。

    1.2 分析项目:简要病史:入 院时体征、用药后体征改变,药物过敏史、单基因家族遗 传病史等。用药情况:首选抗生素、联合应用抗生素、抗生素与其它药物联合、中途改变抗 生素、改变抗生素的理由、是否有抗生素外用、用药有效性;ADR分析;用药经济学评价。由 于目前对住院患者合理用药尚无国内外公认的标准,我们采用了按有效、安全、经济的评价 原则,进行综合测评。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首选抗生素:为了排除混 杂因素,规定以下呼吸道细菌 性感染为观察病例,考察各医院对青霉素类药物的首选应用情况(见表1)。

    2.2 中途改变抗生素:医师在 治疗中途改变首选抗生素,二甲、三甲医院改变率分别为 30.4%、22.2%。总体改变理由构成:①疗效差61.8%;②产生不良反应1.8%;③经济原 因8.9%;④医师主观因素12.7%;⑤病人个体因素1.8%;⑥其它因素13.0%。

    2.3 用药途径正确率:二甲97 .1%,三甲99.7%;个别用药不当者:如对于肠道感染, 静滴庆大霉素(疗效远低于口服给予庆大霉素)。抗生素外用率:二甲3.3%、三甲3.9% ,平均3.6%。

    2.4 实验室检查:仅调查了几 种常见的有利于指导用药的实验室检查(如血常规等)。三甲 医院血常规检测率(99.1%)大于二甲医院血常规检测率(86.4%)(P<0.05)。肝、 肾、 心功能、微生物培养+药敏检查结果分别见表2和表3。三甲医院微生物培养率显著高于二甲 医院(P<0.01)。
, 百拇医药
    2.5 联合用药:单用抗菌药物 者18.5%,青霉素类+抗病毒药29.6%,青霉素类之间联 合9.2%,头孢类+抗病毒类21.2%,青霉素+头孢类5.2%,青霉素类+氨基甙类8.8%, 氨基甙类+大环内酯类2.0%,青霉素类+头孢类+抗病毒类5.0%,头孢类+氨基甙类 3. 1%,氨基甙类+抗病毒类2.7%,青霉素类+氨基甙类+抗病毒类6.8%,喹诺酮类5.6% 。

    2.6 药物过敏率:青霉素(13 例)1.7%,氨苄青霉素过敏(15例)1.9%,头孢唑啉钠过敏(3例)0.4%,青霉素、头孢唑啉 钠同时过敏(3例)0.4%。

    2.7 用药经费:采用费用-效 果分析方法,考察支气管肺炎抗生素的经费情况(见表4),其中费用效果比值=每日药品× 应用日数/该药品有效率,即每治愈1例患者所需的药品费用。结果以青霉 素最佳。

    表1 细胞性下呼吸道感染首选青霉素类药物情况
, 百拇医药
    单位

    感染例数

    首选药例数

    %

    二甲

    361

    216

    57.1

    三甲

    422

    298

    70.6

    总计
, http://www.100md.com
    783

    512

    65.4

    表2 肝、肾、心功能状态检查情况

    检查部位

    应查例数

    实查例数

    阳数例数

    阳性率(%)

    检测率(%)

    肝

    192

    91
, 百拇医药
    29

    31.9

    47.4

    肾

    203

    83

    24

    29.0

    41.1

    心

    -

    11

    2

    18.2
, 百拇医药
    -

    注:凡考虑有肝、肾疾患或准备给予有肝、肾毒副 作用药物的病例均视为应该检查的病例。表3 微生物培养情况

    单位

    感染例数

    培养例数

    培养率(%)

    阳性数

    阴性数

    二甲

    361

    23

    6.4
, 百拇医药
    22

    1

    三甲

    422

    76

    18.0

    65

    11

    总计

    783

    99

    12.6

    87

    12
, http://www.100md.com
    表4 抗生素的经费使用情况

    抗生素

    应用例数

    有效例数

    费用效果比值

    青霉素

    145

    112

    6.12

    青霉素+病毒唑

    232

    199

    8.80
, http://www.100md.com
    先锋V+病毒唑

    88

    81

    38.44

    先锋必

    55

    51

    201.52

    复达欣

    23

    23

    710.17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各级医院儿科下呼吸道细菌感染病例应用抗生素,从整体看,首选抗生素的合理 性尚待进一步提高,其原因有的是考虑医院的经济效益,在疗效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宁选用 价高的头孢类;有的属医术问题或患者家长偏见等。就中途改变抗生素而言,二甲医院(30. 4%)高于三甲医院(22.2%)(P<0.05)。改变的理由部分是出于主观因素,商业因 素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值得重视。

    3.2 用药途径和用药剂量医师掌握得较为得 当。静脉输注抗生素在不同医院有不同的常 规应用。以青霉素为例。B、D 2所医院为1*d-1,A、C、E、F 4院为2*d-1 ,由于β-内酰胺类药物半衰期小于3 h,其杀菌后遗作用可 持续8~12 h,每日常规冲击1次的疗法并不能维持1 d的有效抑菌血药浓度,不仅难以控制 较严重的感染,且易产生耐药菌株,使药效降低,故对于β-内酰胺类,2~3*d-1 静滴较为妥切。局部应用抗生素易产生耐药菌株,且不能较好地控制感染,故一般不提倡抗 生素的局部使用。本次调查抗生素外用率3.6%,使用的抗生素是:羟苄氨、红霉素、氯霉 素等。
, 百拇医药
    3.3 血常规实验室检查本次调查结果显示, 三甲医院血常规检测率(98.8%)大于二甲医 院(87.0%),P<0.01,平均检测率92.9%。对应监测肝肾功能的患儿,监测率分别是4 7.4%,41.1%。由于大多数药物对肝肾有损害作用,医师用药过程应加强对肝、肾功能的 动态观察,尤其对肝、肾疾病患者和应用有明显肝、肾毒副作用药物的患者。大多数住院 病人是在没有明确微生物学诊断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的,医师用药多基于临床经验性判断。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微生物培养率仅12.6%。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①医师重视不够;②儿 科患 者平均住院时间短,往往患者已病愈,微生物培养报告单还未出来。因此,快速的微生物培 养和药敏试验方法急需问世和普及。

    3.4 抗生素的联合应用:本调查结果显示: 青霉素类+抗病毒类联合率最高,然后依次是青 霉素类之间联合,头孢类+抗病毒类,青霉素类+头孢类。总体上看,存在的问题有:杀菌 剂(青霉素类、头孢类、氨基甙类)与抑菌剂(四环素、大环内酯类、氯霉素、磺胺类)联用17 例(2.2%);应用喹诺酮类44例(5.6%,可引起新生期动物的关节软骨病变,孕妇禁用) 。需 特别指出的是,青霉素类、头孢类与氨基甙类不可混置于同一容器中,因青霉素、头孢类的 β-内酰胺与氨基甙的氨基糖连接而致氨基甙活性降低或失效。但大多数医师的医嘱未引起 注意,护士执行医嘱时亦未考虑,常使药效下降。
, 百拇医药
    3.5 在药物经济学分析中,有费用-效果分 析、费用-效益分析、费用-效益分析、最 低限度费用分析4种分析类型。本文仅采用费用-效果分析中简单的费用-效果比值法。调 查结果显示:青霉素的费用-效果比值最低(见表4)。可见,对于支气管肺炎,应用青霉素 是最经济有效的。

    基金项目:兰州军区医学科研计划项目(LXH94-10)

    作者简介:谢景文(1943-),男,主任药师

    谢景文(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药剂科,甘肃 兰州 730050)

    贾正平(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药剂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徐丽婷(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药剂科,甘肃 兰州 730050)

    谢华(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药剂科,甘肃 兰州 730050)
, 百拇医药
    刘静(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药剂科,甘肃 兰州 730050)

    王燕(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药剂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参考文献:

    [1]张德昌,管远志.临床抗菌药物治疗指南[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 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1-160.

    [2]薛国文,冷泰俊,邹 英,等.医院感染7年回顾与前瞻性监测[J].中 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6,6(1):18-19.

    [3]陈伟明,郭 炫.呼吸道感染病原菌6年回顾性调查分析[J].中华医院 感染学杂志,1998,8(1):22-24.

    [4]贾 氢,李晓丽,甘蜜蜜,等.做好产婴房室感染控制“四结合”[J].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00,21(2):S23-S24.

    [4]那 军.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回顾分析[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00,21 (2):13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