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6050
静脉吸毒的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重叠感染艾滋病病毒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静脉吸毒的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重叠感染艾滋病病毒调查

    黄红樱 刘海洋

    关键词:静脉吸毒;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 静脉注射吸毒已成为我国HIV传播的主要途径。为探讨静脉吸毒的HCV感染者重叠感染HIV的状况,我们于1996年12月至2000年4月,对静脉吸毒的HCV感染者进行了血清抗-HIV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1)对象:2 126例静脉吸毒者,均为自愿入院戒毒者,年龄18~50岁,总吸毒时间1~10年。分为两组,抗-HCV阳性组1 266例,其中男性989例,女性277例;有共用注射器史者742例,其中男性655例(占88.30%)。HBsAg阳性组860例,其中男性610例,女性250例,有共用注射器史者272例。(2)方法:抗-HIV检测,使用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ELISA法)检测试剂初筛,阳性者采用美国贝克(BKCTLLC,USA)公司生产的HIV 1/2抗体斑点快速检测试剂(金标法)进行复核。两次重复阳性者,送广东省卫生防疫站HIV检测中心,经WB法进行确认。

    2.结果:1 266例静脉吸毒的HCV感染者,共检出抗-HIV阳性23例,感染率为1.82%,明显高于HBV感染组(0.12%),两组差异有显著性(χ2=13.27,P<0.01)。其中男性989例,HIV感染率为2.22%,高于女性HIV感染率0.36%(χ2=4.21,P<0.05)差异有显著性;有共用注射器史者742例,HIV感染率为3.10%,明显高于无共用注射器史者(0.00%),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6.54,P<0.01)。

    3.讨论:调查表明静脉吸毒的HCV感染者,HIV感染率为1.82%,明显低于广西百色地区吸毒人群中静脉吸毒者HIV感染率(40.9%)[1]。导致差异的原因可能与调查对象来自不同地区、静脉吸毒者中共用注射器的比例有一定关系。调查发现,在静脉吸毒的HCV感染者中,男性HIV感染率为2.22%,高于女性(0.36%),可能与此次调查男性静脉吸毒的时间长、共用注射器的比例大(88.30%)有关;有共用注射器史者HIV感染率为3.10%,明显高于无共用注射器史者(0.00%)。结果提示静脉吸毒者同时感染HCV,由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可能成为HIV的易感人群。HCV感染者重叠感染HIV的机率明显高于HBV感染者。共用注射器吸毒是造成HCV感染者重叠感染HIV最危险的因素。因此。在吸毒人群中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势在必行。

    作者单位:黄红樱(广州军区疗养院检验科,广州,510515)

    刘海洋(广州军区疗养院检验科,广州,510515)

    参考文献

    1,张桂云,郑锡文,刘伟,等.广西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1∶15-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