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理疗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6176
穴位注射与运动疗法治疗膝骨关节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理疗杂志》 2000年第5期
     穴位注射与运动疗法治疗膝骨关节炎的疗效观察

    何成奇 熊恩富 熊素芳 易文远

    摘 要 目的 对膝骨关节炎(KOA)的治疗国内尚无可靠有效的方法,本研究拟通过病例对照研究观察穴位注射与运动疗法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探索一种确切的有效方法。方法 KOA患者50例,分为治疗组(试验组)30例,对照组20例。试验组用丹参注射液穴位注射和运动疗法,对照组用超短波治疗,对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和功能活动进行评估并进行统计学处理(t检验)。 结果两组疗效综合评估,治疗后治疗组显著进步6例,进步13例,总有效率87%;对照组分别为3例,8例,5例,4例,总有效率83%。两组膝关节的活动痛和关节痛都有显著改善(P<0.001),但在关节功能改善方面,试验组远远优于对照组(P<0.001)。结论 穴位注射和运动疗法不仅能缓解KOA患者的疼痛而且能显著改善其功能活动,因而是一种防治KOA的有效疗法,建议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运动疗法;注射,穴位;膝关节;治疗结果

    膝骨关节炎(KOA)是伴随增龄老化出现在膝关节的退行性改变,临床以膝关节骨质增生,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为典型病理特征,以步行时膝关节疼痛、晨僵、上下楼困难,膝不稳、骨擦音、膝挛缩,患膝股四头肌等长、等速肌力测试力矩值显著降低为主要表现,是引起老年人下肢功能障碍、活动受限(及残障)的重要原因。对本病的治疗目前尚无可靠有效的方法,自1997年起,我们探索采用穴位注射与运动疗法治疗KOA并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资料和方法

    按美国风湿病学会标准选择受试病例50例(其中门诊患者21例,住院患者29例;男26例,女24例;平均年龄59.7岁),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20例,受试者无严重心、肝、肾和风湿类疾患。

    治疗组采用穴位注射(丹参注射液4 ml,注入患肢阳陵泉和外膝眼,隔日1次,每周3次,连续4周)和运动疗法:①60度等长肌力训练:仰卧,健肢平放,患肢屈膝60度做主动等长运动10 min,每日1次,连续30 d;②屈膝90度位等张主动运动:仰卧,双膝屈曲90度,将患肢抬离床面后伸至120度,再屈还至90度,如此往返伸展缓慢运动10 min,每日1次,连续1个月。对照组采用超短波治疗(上海产CDL2型超短波治疗机,波长7.2 m,最大输出功率200 W),对置法,剂量:微热,每次20 min,每日2次,连续4周。
, 百拇医药
    疗效观察指标:治疗前后两次对受试者进行下列4项指标评估:①活动痛;②15 m行走时间(以秒表计);③关节压痛;④日常活动能力。活动痛采用10 cm自视模拟标尺法;关节压痛采用4级记分法;日常活动能力,分别测试上下楼和下蹲情况并分四级记分。先求出每一项指标改善百分比:治疗前值-治疗后值/治疗前值×100%,再将每项百分率相加后求平均值,得每一患者的总改善百分率。

    疗效标准 无效:症状和体征总改善率<30%;改善:总改善率≥30%<50%;进步:75%>总改善率≥50%;明显进步:总改善率≥75%。

    统计学处理:治疗前后各指标变化使用成对t检验,采用美国SPSS 4.0软件在奔腾586机支持下完成。

    结果和讨论

    疗效综合评估:治疗后治疗组无效4例,改善7例,进步13例,明显进步6例,总有效率87%,对照组无效4例,改善5例,进步8例,明显进步3例,总有效率83%。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和对照组在治疗前后的活动痛和关节压痛都有显著改善(P<0.01)。治疗前后15 m行走与日常活动能力治疗组有显著改善,而对照组虽有改善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膝骨关节患者治疗结果(X±s)

    项 目

    治疗组(n=30)

    对照组(n=20)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活动痛

, 百拇医药     7.333 0± 0.959 0

    3.500 0± 1.526 0

    7.566 7± 1.040 0

    3.033 3± 1.860 0

    关节压痛

    2.333 0± 0.414 0

    1.366 7± 0.504 0

    2.066 7± 0.410 0

    1.060 7± 0.610 0

    15 m行走时间(s)

    64.416 7±12.632 0
, 百拇医药
    32.766 7±10.254 0

    61.233 3±13.508 0

    52.524 0±14.236 0

    日常活动能力

    5.700 0± 1.343 0

    2.800 0± 1.632 0

    5.700 0± 1.643 0

    4.100 0± 2.172 0

    从目前国内治疗现状看,对KOA主要采取内服消炎镇痛药。由于非甾体类消炎药胃肠刺激大,而老年人消化道机能衰退、又多有溃疡、胃炎等疾患,加之价格高昂,停药反弹等因素,因此此法并非良策。
, http://www.100md.com
    KOA属中医“骨痹”范围,“血瘀”是其主要原因。丹参注射液能扩张血管活血化瘀,通过穴位注射直达病灶部位,将针刺、穴位和药物三者的作用集中于一处,因而具有良好的消瘀止痛作用。运动疗法能提高病损关节周围肌腱和韧带的强度和功能,防止关节进一步损伤,自1955年Arderson首次报道股四头肌力量训练能使膝功能稳定性改善和步行距离增加以来,国外不少医生便对运动疗法治疗KOA进行了探讨,有学者发现60度等长训练法和90度下肢中立位是最有效的姿势,因此,我们选用穴位注射法和股四头肌运动疗法治疗KOA,同时与常规理疗超短波作对照,以观察其临床疗效。

    临床病例对照研究表明:穴位注射加运动疗法与超短波两种方法治疗KOA从疗效综合评估看,两者均为治疗KOA的有效方法,其总有效率分别达到87%和83%,从止痛效果看两者对KOA引起的活动痛和关节压痛都有显著改善作用(P<0.001),但从功能改善情况来看,前者远优于后者,从表1可见,治疗组15 m行走时间和日常活动能力治疗后显著改善(P<0.001),而对照组却无显著性。

    综上所述,穴位注射和运动疗法是治疗KOA的安全有效无毒副作用、价廉的方法,尤其在改善KOA患者的功能方面优于超短波治疗,值得临床推广。对其远期疗效和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何成奇(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

    熊恩富(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

    熊素芳(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

    易文远(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