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保健专题
编号:10513716
营建男性的"内心家园"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6日 当代中医网
     有人说,60年代青年造反,70年代妇女挑战,80年代女权至上,90年代终于轮到"男性解放"了,这是真的,而且呼声越来越高涨。男人究竟怎么回事儿?难道他们生来就要与女人作对?多少人冥思苦索却不得其果。

    曾有一部轰动舆论界的关于男人的电视片。影片为我们展现了一幕幕生动的情景:

    那是一个生动的傍晚,在远离闹市的荒郊僻野,一群男人在篝火聚会。有的敲着羊皮鼓,有的弹着六弦琴;有的在痛骂上帝,有的在默默念经;有的仰天呐喊,有的低头啜泣。"咚咚"鼓声瑟瑟琴声伴着骂声喊声哭声笑声,汇成一支独特的男人交响曲,在寂静的夜空回荡。它仿佛倾诉着男人饱尝的千辛万苦,宣泄着男人世世代代的内心积郁。"看吧,听吧,灵魂在这里净化,人性在这里苏醒!"一个铿锵有力而又饱含深情的男中音在解说。"回头吧,迷途的兄弟!""让传统文化强加给男人的冤屈见鬼去吧!""男人不是机器,同是娘胎所生的血肉之躯!""女人要我们怎样活法?我们的归宿在哪里?""站起来吧,弟兄们,男人解放的日子到了!"呼声在人群中此起彼落,听起来是那样悲壮,那样真诚,声声感人肺腑,句句催人泪下。这是真正的"新潮",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观。目睹此情此景,你是不是有点思绪纷纷,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又一个的男人故事,那些叱咤风云的勇士,那些锒铛入狱的罪人;那些功成名就却不知天伦之乐的男子汉,那些才华横溢却英年早逝的好男儿;还有自己的父老兄弟,以及许许多多生活在周围的普通男人……
, 百拇医药
    蓦然回首,男人的世界对我们来说原来是那样的疏远和陌生。是啊,每年一度的"三八节"都在呼吁政府必须保护妇女,却不曾有过什么机会提醒社会应当关怀男人。仿佛男人个个都是钢铁的汉子,无须呵护,无须关爱。"男儿有泪不轻弹",男人有话不多语,这究竟是男人们自作自受呢,还是性别文化强加于男人的禁忌?男人"顶天立地"到何时?男人是否能够永远承受"背水一战"的苦境?这一切,虽曾引起学人的思考,但答案总是含混不清。而今,男人自身开始觉醒了,终于有勇气触及"男性解放"的话题。

    男女截然不同的角色模式、行为模式、思想模式乃至语言模式成为"规范",一脉相承;男女完全相异的价值取舍和感情投向形成"模板",代代相传。直到今天,男人们多半只配谈论职业、技术、科学、政治、汽车、球赛之类的"无情"话题;而情感交流、心理宣泄、温存爱抚、休闲健美等等,则是女人的特权与专利。他们的事业生涯或许辉煌灿烂,但内心世界却异常荒凉空寂,乃至整个生命都可能过早枯萎--因为他们自身原本不曾孕育过新的生命。孤寂无奈中的男人也会如饥似渴地企盼女性的爱抚,但那不过是寻觅一位"替代母亲",一旦满足了感情的"温饱",他就将重返无情的竞争天地。

    有一位心理学家肯定地指出:如果妇女解放的目标是寻求女性在社会与政治上的权力地位的话,那么,男性解放的焦点则是重建男人的内心世界,确立他们在家庭的应有位置,从而使男人获得精神上的新生……

    面对自己的女人,男人很累。身体的累,姑且不论。男人膀大腰圆,臂力无穷。苦力没什么,更苦的是心灵的累。男人志向受挫,前途黯淡,而难有回天之力,累不累?男人妻儿受苦,囊中羞涩,而难有生财妙方,累不累?男人女友出走,傍向"大款",而难有回转之意,累不累?浪漫的爱情被交易的侃价替代,神圣的诗歌被出卖的低廉糟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