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754
用药灵不灵 也要看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7日
     甘老太太近些日子一直咳嗽不止,儿子就从药店买来止咳药给老太太服用,然而病情仍不见好转,老太太便说一定是儿子图便宜买了假药。于是她自己到医院找医生诊治,医生给她看病时详细又认真,然后给她开了止咳药。果然,甘老太太回家服了药不多日,病就好了。她高兴地对儿子说,还是医院的医生医术高,开的药好!

    其实,医生给甘老太太开的药与她儿子买的药都是同一类型的,所含药物成分基本相同。只是病人对医院的信任打心底产生了依赖感,加上医生和颜细语,对疾病解释得入情入理,无形之中起到了暗示作用,从而药到病除。

    人在任何活动中都会产生相应的心理现象,吃药治病也不例外,存在着各种“药物的心理效应”。所谓药物的心理效应,一般是指病人在接受药物治疗时,由于外界的暗示、评论及自身的体验所引起的心理作用。

    药物的心理效应表现各异。上述例子就是药物心理效应的具体反映。有不少人误认为进口药比国产药好,新药贵药比老药便宜药好。还有些人存在对小医院和普通医生的不信任,同是一种病用同一种药,专家开的和普通医生开的,服用后会有截然不同的两种效果。

    药物的心理效应是影响药物疗效的因素之一,这种心理效应能通过对病人的心理影响而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这在临床上常可见到,在高血压病、神经衰弱、溃疡病和一些心理因素比较明显的慢性病的治疗中尤为显著。有人给一组心脏病人服用安慰剂(未加任何药物的仿药制剂),服前佯称这些药物来之不易,服后有80%以上的病人称感觉好了些,还有人认为好得多。

    由此可见,我们不能忽视患者的心理因素,这关系到治病时疗效的好坏。作为医护人员,必须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医生美好的语言,能起一种良性的暗示作用,可与药物相得益彰,促使患者尽快康复;作为病人,对待药物要有正确的态度,对待疾病要有乐观、愉悦的心情。心情好,治病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药物心理效应,提高治愈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