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5888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几种免疫指标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0年第7期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几种免疫指标的检测

    哈尔滨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150086)

    张凤蕴 宋英娜 王丽群 于伟玲 张丽君*

     提 要:应用双抗体夹心检测22例溃疡性结肠炎(UC)患者血清中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水平,用PEG-紫外分光法测定循环免疫复合物(CIC)水平,用红细胞C3b受体花环试验及免疫复合物花环试验检测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结果显示:UC患者血清sIL-2R、CIC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人(P<0.001,P<0.001),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明显低于正常人(P<0.001),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则较正常人明显升高(P<0.001)。表明UC患者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紊乱,红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这几项免疫功能指标的检测,对UC的辅助诊断、病情观察及预后评估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溃疡性结肠炎;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循环免疫复合物;红细胞免疫;肛肠病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是一种以粘膜和粘膜下层浸润为主,特发于大肠的非特异性炎症性肠病[1]。多数学者认为,UC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为进一步探讨UC的发病机制,本文检测了sIL-2及CIC水平、红细胞清除免疫复合物的功能,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按1993年全国慢性非感染性肠道疾病学术研讨会制定的诊断标准,选取UC22例,男11例,女11例;年龄25~59岁。均为未经治疗的活动期中层得。对照组为23名健康成年人,男10例,女13例;年龄23~53岁。

    1.2 实验方法 采空腹静脉血5ml,其中0.5ml加肝素抗凝,4h内进行红细胞C3b受体和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检测,余血分离血清,分装后-60℃冰箱保存,供检测sIL-2R、CIC用。血清sIL-2R检测采用ELISA双抗夹心法,按白求恩医科大学检测试剂盒方法进行。红细胞C3b受体及免疫复合物花环测定采用郭氏方法[2]。循环免疫复合物测定采用PEG-紫外分光法[3]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sIL-2R 检测结果见表1。活动性UC患者血清sIL-2R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显著(P<0.001)。

    2.2 血清CIC水平 检测结果见表2。UC患者血清CIC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

    2.3 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及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 检测结果见表3。UC患者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22.15±7.49)%,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28.69±4.28)%,而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20.38±7.40)%,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8.52±1.85)%(P<0.001)。

    表1 活动性UC患者血清中sIL-2R水平(x±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sIL-2R水平(U/ml)

    对照组

    20

    138.3±41.7

    UC组

    20

    534.0±193.0*

    *P<0.001,VS对照组

    表2 活动性UC患者CIC水平(x±s)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sIL-2R水平(U/ml)

    对照组

    20

    0.026±0.014

    UC组

    20

    0.043±0.020*

    表3 活动性UC患者的红细胞粘附能力(x±s)

    组别

    例数

    RC3bRR(%)

    RICRR(%)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20

    28.69±4.28

    8.52±1.85

    UC组

    20

    22.15±7.49*

    20.38±7.40*

    *P<0.001,VS对照组

    RC3bRR为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

    RICRR为免疫复合物花环率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UC的发病与免疫有关已为国内外许多学者所证实,曾发现UC患者血清中存在抗自身结肠上皮细胞抗体,此抗体与大肠杆菌出现交叉反应。此后又发现UC患者血清中IgG明显高于正常人,病变肠粘膜处有IgG1沉着[4,5],表明UC患者体液免疫有改变。Kemler证明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对自身结肠上皮细胞有杀伤作用,自身结肠上皮细胞可活化外周血淋巴细胞,还可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细胞因子。陈治水等研究证明,UC中层得E花环形成率、淋巴细胞转化率明显降低[6],这反映了UC患者的免疫调节异常及免疫损伤。近年来,细胞因子及其受体与自身免疫病的关系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大量细胞因子受体以可溶形式存在于人的体液中,在体内发挥免疫调节作用,本研究结果表明,活动性UC患者血清sIL-2R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与Mahida研究结果一致[8]。sIL-2R源于活化淋巴细胞mIL-2R的P55蛋白[9],肠腔内食物、微生物抗原等作为刺激因子,使T淋巴细胞激活,表达mIL-2R,随mIL-2R表达增多,其廓清也增多,sIL-2R入血增多,这可能是UC患者血清中sIL-2R升高的主要机制。sIL-2R仍具有结合IL-2的能力,它可与mIL-2R竞争结合IL-2,阻断IL-2依赖性的免疫应答,抑制细胞免疫[9]。其中Ts细胞的缺乏和功能降低,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升高,血清CIC水平也增高,表明UC患者有继发性的红细胞免疫功能低下。1981年Siegel首先提出RBC系统不仅司呼吸,而且也借助其表面C3b受体与IC或微生物发生免疫粘附,从而发挥一系列的免疫功能,其中主要是清除IC。1986年Schifferly提出机体清除IC的方式,IC形成后进入血循环,激活补体,通过C3b受体与红细胞发生粘附,携带IC的红细胞随血流到固定吞噬系统,巨噬细胞捕获与红细胞结合的IC并将其吞噬排除。可见红细胞系统不仅加速了CIC的消除,亦能减少CIC沉积于组织。无论是先天因素或后天因素引起的红细胞C3b受体减少或活性下降,均可导致CIC水平升高。IC沉积与肠粘膜或肠外其它组织后,激活补体经典途径,造成肠粘膜损伤及其它肠外并发症。
, 百拇医药
    UC患者体内IC来源于自身抗体,其机制可能有二:①胸腺功能异常,胸腺淋巴滤泡及上皮细胞旁B细胞聚集,有利于对自身衰变的抗原成分产生抗体;或胸腺功能不全,T细胞系统功能下降,特别是Ts细胞不能控制B细胞反应,从而过多产生抗体。②某些肠内细菌,如大肠杆菌O14与结肠粘膜有类似的抗原性,感染这些细菌后,机体可产生大量抗自身抗体。

    综上所述,sIL-2R,CIC及红细胞免疫功能与UC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这几项免疫指标的检测对探讨UC的发病机理,评估UC患者的免疫功能状态,辅助临床早期诊断了解病程的发展与转归等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