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 正文
编号:10473037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6日
     高加索地区的许多闻名于世的长寿村中,不少人能活到130岁甚至140岁,那里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食物或补药供人享用,惟一不同的就是他们的饮水呈微硷性,pH值为7.2-7.4,与人的血液pH几乎相同。正是这微硷性的水,使这些长寿者的血管保持着柔软和不硬化,使他们的血压偏低,脉搏正常。科学家由此认定:弱硷性食物有益于长寿。

    经测定,弱硷性的食物有:豆腐、豌豆、大豆、绿豆、油菜、芹菜、番薯、莲藕、洋葱、茄子、南瓜、黄瓜、蘑菇、萝卜、牛奶等。而呈硷性的食物有:菠菜、白菜、卷心菜、生菜、胡萝卜、竹笋、马铃薯、海带、柑橘类、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板栗、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还有一些食物因吃起来酸,人们就错误地把它们当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楂、西红柿、醋等,其实这些东西正是典型的硷性食物。

    至于酸性食物或偏弱酸性食物,除了各类畜禽肉外,常见的酸性食物还有蛋黄、鱼籽、牡蛎、白米、面条、面包、鳗鱼、章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