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1年第5期
编号:10503748
婴幼儿后天性肛瘘手术失败原因及术式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1年第5期
     婴幼儿后天性肛瘘手术失败原因及术式改进

    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646000) 曹相军 刘向荣* 彭阳时 肖复兴

    关键词:肛肠病;肛瘘;治疗

    我科收治婴幼儿后天性肛瘘215例,其中手术治疗196例,手术失败37例。现对手术失败原因进行分析,并报告改良术式。

    手术失败原因:(1)肛瘘复发与患儿入院时局部及全身状况的关系:本组入院时会阴部及瘘道外口红肿34例,有18例再次发生肛瘘,6例再次手术治疗后愈合,而合并贫血或呼吸道感染的6例,入院后经支持抗炎治疗后行手术治疗,术后无1例复发,故后天性感染性肛瘘急慢性炎症期应尽量避免手术;(2)肛瘘复发与手术距发病时间的关系:手术距发病时间<4个月19例,术后肛瘘复发22例,18例经保守治疗后愈合,再次手术愈合4例;手术距发病时间6月以上8例,术后2例肛瘘复发,保守治疗后愈合1例,1例再次手术后愈合,婴幼儿后天性肛瘘最佳手术时机一般在肛周急性炎症期后4个月进行;(3)肛瘘发生与医源性的关系:本组术中损伤直肠粘膜8例,损伤阴道壁6例,有4例患儿术后肛瘘复发,且2例经再次手术治疗后愈合;(4)手术方式与肛瘘复发的关系:本组采用6种手术方式,其中除少数术式因术中损伤过大易造成手术失败,其余术式疗效并无本质差别。但切除瘘道可能伤及患儿阴道直肠和尿道,而保留瘘道的经直肠内修补术,术中视野狭小,操作不便,损伤直肠粘膜机率增大。

    术式改进:我科将瘘管根治会阴成形术治疗肛瘘进行了术式改进,由皮肤向肛门方向自瘘管外口纵行切开瘘管至内口,于瘘管内口缘下约0.2~0.5cm处做横切口,分离并切除瘘管内口,充分游离内口缘部直肠粘膜,远端瘘道搔刮,并用4%碘酊烧灼搔刮部。缝合直肠粘膜,并自深而浅缝合直肠阴道间隙消灭死腔,最后缝合括约肌有皮肤,并于成形会阴的肛门前部皮肤穿过括约肌,以大针粗线行一贯穿减张缝合。共治疗9例,效果良好。

    *甘肃省庆阳长庆石油职工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