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国内信息
编号:10515160
上海九院口腔颌面外科成功摘除面部巨大神经纤维瘤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上海九院口腔颌面外科成功摘除面部巨大神经纤维瘤//
上海九院口腔颌面外科成功摘除面部巨大神经纤维瘤//

     本报讯 (驻地记者胡德荣)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日前成功为1例面部巨大神经纤维瘤患者摘除了肿瘤,病人现已康复出院。

    患者入院检查肿瘤最大直径23 cm、重达3公斤,左眼被牵拉下垂,已失明;左耳道受压闭锁,听力丧失;下颌骨受压畸形,上下牙齿无法咬合;食道、气管受压致吞咽、呼吸困难(见左下图)。诊断为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

    该院院长张志愿教授和该科副主任张陈平教授等共同为患者施行“左侧面部巨型神经纤维瘤扩大切除术,并血管化背阔肌皮瓣修复术”。先结扎病人颈横动脉和颈外静脉,从外围逐渐剥离,并与邻近受压变形的颈内动脉分离,切除了巨大肿瘤。然后从患者背部取18 cm×10 cm大小的背阔肌皮瓣,移植到创面,修复大面积的皮损(见右下图)。整个手术共用7个半小时,输血2000 ml。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