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 正文
编号:10473604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3日
     坐骨神经源自腰椎末端数节神经根通往下肢,支配大腿后侧及小腿、足部所有肌肉群的感觉、反射,为全身最粗大的神经。

    坐骨神经痛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在年轻人也常见于椎间盘凸出的患者,如有不当受力、错误姿势可增加椎间盘压力,使软骨往后膨出压迫神经。病人无法正常弯腰,坐姿或打喷嚏、咳嗽常加重症状。临床检查发现相对的神经根所支配的肌力变差、感觉变钝、反射失常。而臀部的梨状肌发炎、肿胀有时也会压迫到下方的坐骨神经,引起类似的症状。极少病患可导因于脊椎肿瘤。

    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原因很多,正确的诊断是相当重要的。精确的物理学及影像检查,可提供足够的诊断依据。急性期可使用消炎止痛药、电疗、腰椎牵引,配合护腰带可减轻症状。旧有卧床休息的观念已被扬弃,而鼓励病人尽早恢复正常活动。

    而急性期后积极的运动治疗增强背肌力量与柔软度,更是目前的世界性治疗趋势。例如,对嗜好球类、跑步等跳跃式运动的患者,可取代以脚踏车、游泳等低撞击性运动,以维持其体适能,改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