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60
秋高气爽,小心防火,慎防烧伤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时值秋冬季,风高物燥,广大群众除了要注意防火安全外,更要了解烧伤的急救与自救。

    烧伤的分类及处理如下:

    1、热液烫伤:主要见于生活伤,以小孩居多,如给小孩洗澡时,盆内先盛热水,待去取冷水调和时,由于小孩喜水,先爬入盆中烫伤。如伤及四肢,受伤季节不在冬天,最好在伤后尽早用冷水冲洗以降温,减少组织损伤程度和减轻疼痛,冲水15分钟为宜,然后用干净毛巾或衣服覆盖,不要自行用药搽伤口,否则到医院后要重新清洗药物,加重伤口损伤。

    2、火焰烧伤:如厂房失火,煤气漏气着火等,若在密闭小空间烧伤或吸入浓烟昏倒,要特别注意呼吸道烧伤,需密切监测呼吸情况,在现场急救时,应把伤员移救至通风位置,注意保暖,伤口用干净被单或毛巾覆盖,尽早送医院处理。

    3、化学烧伤:常见为硫酸烧伤,伤后可使皮肤脱水,蛋白凝固,因此伤后最好立即用大量水冲洗,流动水冲洗更好。即使水不很干净,冲洗后比不冲洗要好得多,最好冲20分钟左右。如为强碱烧伤,因碱可溶解组织蛋白,引起脂肪皂化,使伤口加深,因此冲洗时间应更长些,冲后用干净毛巾拭干,同样伤口不要自行用药,立即送医院处理。

    4、电接触伤:由于电器的使用日益普及,触电伤时有发生。遇触电烧伤伤员,在户外急救时,切勿用潮湿木棍,金属器械去接触带电伤员;应用绝缘物体把电源挑开,在户内急救应抢先关电源,如遇伤员昏迷,应移放置在清新空气处,注意保暖,等待医疗部门急救;如伤员呼吸停止,应进行人工呼吸。触电烧伤容易引起心室纤颤,心脏状似停跳,遇此情况,应积极进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待医疗部门前来急救。

    5、热接触或热压伤:接触炽热物体烧伤,最常见为接触摩托车排气管热烫伤,因热度高,如接触时肢体受压,损伤可达肌肉层,经久不愈。因此受伤后应到医院检查,鉴定受伤程度,如未伤及全层皮肤,可望经门诊换药痊愈。如全层皮肤已损毁甚至伤及肌肉,除伤口很小,一般换药很难愈合,应及早接受手术治疗,否则拖延时日,导致伤口感染加深,影响工作和生活。热压伤或热滚筒辗伤,由于热加挤压双重受伤,往往损伤比较严重,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接受治疗,尽可能使损伤减轻到最低程度。有人以为烧伤(烫伤)是皮外受伤,无关重要,殊不知,烧伤后,小则影响工作、生活,大则可致残。若小孩烧伤面积超过15%,成人烧伤面积超过50%,还会影响身体内在环境的平衡,使体内水份和电解质产生混乱。同时烧伤创面与外环境接触,容易发生感染。综合因素更可影响肺、心、肾、肝等器官,若处理不及时,往往危及生命,所以遇烧伤伤员,特别是烧伤面积较大的伤员,应及时送医院处理。

    (健康之声 林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