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77
新春佳节的保健注意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健康之声 林欣

    传统的新春佳节,是中国人心目中最隆重的节日。兔年将至,新年新景象,男女老少都诚心盼望迎春接福,人人都希望过上一个欢乐详和、健康愉快的春节。

    近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春节期间出外进餐会比平时多:有些人会合家团聚大吃大喝,有些人会出外旅游。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难得尽兴,大多数人会因此而忽视保健:饮食不加节制、暴饮暴食,这样会加重胃肠负担、扰乱胃肠的生理功能,容易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一旦发病,有可能节日还没过完就要找医生,或者节日过后该上班时没法上班……过年过得不舒畅。所以,在喜庆之余更加要注重自己的保健,讲究节日的饮食健康、营养搭配,总的原则是:多食谷类、蔬菜、水果,进食适当的肉类,另外每天喝点牛奶,吃些豆制品。

    这个膳食搭配的好处在于:1、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可以提供水溶性维生素、膳食纤维。因为节假日期间,生活会被打乱,而且还会进食较多的煎炸食物,如果多些膳食纤维可以保证大便通畅,防止"热气"现象的出现;2、适当吃肉:节假日进食过多肉类食品、大鱼大肉,使人体吸收大量蛋白质的同时,也吸收大量脂肪进入人体,不利于健康。因此肉类食品要适可而止。其实选择肉类,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鱼是非常好的食品,其次是鸡,还有牛肉、猪肉这些食品;3、适当进食豆制品、奶类食品有利于均衡营养,特别是牛奶能提供足够的钙,而且牛奶所含的蛋白质也容易被人体吸收。

    节假日如果外出进餐,必须注意:1、要讲究卫生:食物一定要新鲜,变质腐烂的食物不要吃;2、要节制饮酒,少量适度饮酒;3、要避免暴饮暴食:一天三餐要合理分配: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4、提倡清淡饮食,不宜过食煎炸刺激、肥腻的食物。

    此外,一些慢性病的朋友,除了上述注意外,还要讲究其它方面的保健:1、要注意休息,不要因为过节而通宵达旦玩乐、不眠不休;2、不要过分激动,让情绪异常波动;3、在新春、冬春之际仍会有一些传染病流行,象流感、流脑、肺结核等,如果身体抵抗力较差的人,比如:老年人、小孩子应该避免去一些人多、空气混浊的公共场所,例如:车站、戏院等等。另外,一些需要长期系统治疗的慢性病患者,不要因为怕不吉利,而在春节期间停药,以免病情反复,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等病患者。正因为节日的饮食、休息不太正常,所以更加要密切注意病情,要定期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如果是高血压、肾病的患者还要注意不要吃得太咸。而呼吸系统疾患者,如:哮喘、慢支、肺气肿、肺心病病人在节日期间则要注意防寒保暖,慎防着凉后感染而加重病情。痛风的患者就要少吃富含嘌呤的食物,如海鲜、肉类等等。最后,还要注意家居安全,以防烧伤、烫伤、煤气中毒等意外的发生,家长还要管好小朋友。希望每一位朋友在春节期间能注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过上一个好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