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快迅 > 正文
编号:10176037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免疫系统是一场精确战争的统帅。它的步兵――T细胞可阻截一股持续不断、经过伪装的入侵者,而几乎不会伤及自身。其中的奥秘在于一个被称为负相关的冷酷过程。在位于胸腺的训练基地中,那些倾向于攻击机体细胞的T细胞被命令自我毁灭。如今澳大利亚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揭示出一种启动负相关的重要蛋白质,从而为了解这个关键过程排除了主要障碍。

    所有细胞都具有两条自毁灭生化途径中的一条。一条途径由压力所引发,另一条由应答其他细胞发出的死刑命令的特殊死亡受体所引发。然而尽管关于细胞自毁灭的研究开展得大张旗鼓,但研究人员仍无法断定T细胞在负选择中采用哪条途径。阻断任一条途径似乎都没有效果。德国海德尔堡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免疫学家Peter Krammer指出,研究人员不了解这两条途径,所以陷入了僵局。“他们往往转向其他问题。”

    但澳大利亚墨尔本Walter和Eliza Hall医学研究所的Philippe Bouillet与同事Andreas Strasser、Jerry Adams决定再次尝试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转用一个遗传工程小鼠品系――该废祷加欣嗨迫死嗬谴〉淖陨砻庖咝约膊 U庵中∈笕鄙僖桓雒癇im”的基因,这个基因编码压力诱导途径中的一种蛋白质。

    为了了解这些小鼠是否缺乏T细胞自杀机制,研究小组首先必须使通常情况下十分稀少的负选择过程得到放大。因此他们培育出所有T细胞都会攻击机体蛋白质的小鼠。如在某个试验中,他们培育出正常的小鼠品系,使其T细胞专门攻击雄性个体特有的一种蛋白质。在雄性小鼠体内,T细胞对组织进行攻击后自我毁灭。(雌性个体的T细胞则无法攻击或者自我毁灭)当研究小组用同样方法培育出缺少Bim基因的小鼠后,雄性个体体内的这些具有攻击性的T细胞则可存活下来。

    日前出版的《自然》杂志中报告了这些发现,表明Bim基因对T细胞自我毁灭来说十分关键。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过敏及免疫研究所的免疫学家Doug Green表示:“Bim基因看来参与其中真是个非常令人感兴趣的发现。”Krammer预计这些发现将鼓励研究人员去补充与T细胞负相关有关的途径的其他部分。“他们为这条链子提供了一颗珍珠,而且指明了下一步应当关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