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快迅 > 正文
编号:10176040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1日
     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山东省政府3月7日在北京联合宣布,由中国科学家自主完成的首批成年体细胞克隆牛降生。至此,中国已完全掌握了无性繁殖技术的“秘诀”。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有关克隆兔、克隆鼠、克隆羊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但这些克隆动物的供体细胞都取自胚胎。而中国科学家利用高度分化的成年体细胞克隆动物,并且大批量取得成功,开创了中国生命科学史上的新篇章。

    1997年,英国科学家用6岁母羊的乳腺细胞进行核移植,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成年体细胞克隆绵羊“多利”。这个生物工程重大技术成就震惊了整个世界。英国科学家的成功证明,高等哺乳动物高度分化的体细胞核在卵胞质中可去分化,并重新编程而恢复全能性。“多利”羊的问世促使全球体细胞克隆动物研究全面展开。

    从1938年德国胚胎学家提出动物克隆的设想,到1997年英国率先利用成年体细胞克隆出“多利”,生命科学技术一再给人类社会展示生物技术的无穷魅力和巨大潜能。

    中国克隆技术始于上世纪60年代,著名实验胚胎学家童第周曾用囊胚细胞进行鱼类核移植,并于70年代获得属间和种间核移植鱼。

    今天,童第周的学生陈大元领导的研究小组将攻克体细胞克隆这一尖端课题。中国成为继日本、新西兰、美国之后掌握克隆牛关键技术的极少数国家之一。

    在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框架下,国内生命科学发展异常迅猛,在许多领域和方面都呈现了敢于创新又脚踏实地积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强劲势头。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加大对生命科学的投入,极大地推动了生命科学与技术的进步。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说,中国科技工作者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在动物克隆研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与创新,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克隆研究的意义还不仅在于克隆动物本身,它涉及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如体细胞的全能性、核质与胞质的关系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助于最终揭开生命之谜。动物克隆研究作为“火车头”牵引着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

    动物克隆研究在家畜胚胎产业化方面也展现了广阔的前景,有望在不远的将来产生推动畜牧业、制药业等行业进展的关键技术。中国人均牛奶饮食量不足西方发达国家的10%,奶牛业是一个亟待提高的“白色产业”。

    专家指出,中国畜牧业先天不足、技术落后,若依靠传统育种繁殖方法,需要几十年才能赶上目前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发展中国家必须找到一条新途径,直接使用最先进的高技术改造落后产业。

    中国科学家的最新成果再一次向全世界传递一个信息:中国正部署精锐科研力量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旨在取得重要领域的原始科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