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心脑血管
编号:10515394
从术前心电图预测CABG后房颤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从术前心电图预测CABG后房颤的发生//

     本报讯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Passman等报告,可根据患者的年龄及心电图房内传导延迟的现象预测CABG术后房颤的发生。这些信息可用来指导对合适的患者进行预防治疗。

    CABG后最常出现的房性心律失常是房颤(AF),它增加了CABG手术的死亡率和花费。因此人们采取了不同的手段来减少CABG术后房颤的发生。但是这些手段应当针对那些可能发生房颤的高危患者,为此Passman等人尝试根据病人年龄及术前心电图预测CABG术后房颤的发生。

    该研究连续入选152例CABG患者,采用心电图分析软件分析心电图,对相关因素进行Logistics回归分析及年龄校正。

    结果显示,有64例(42.1%)患者发生了AF。高危患者为年龄>65岁、PR间期≥180 ms[年龄校正的比值比(OR)为2.12, P=0.05]和V1 P波宽度≥110 ms(年龄校正OR为2.30, P=0.02)。(Am Heart J 2001,142 ∶8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