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0289
天津在国内首次发现与精神分裂症存在关联的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日
     基因缺陷是许多严重精神疾病产生的重要原因,人在遇到心理和社会环境压力时,只有那些携带致病基因者才有可能罹患精神心理疾患。近日,天津市安定医院首次发现并证实,某一基因座与精神分裂症存在关联,存在这一基因的人比没有同类基因的人更有可能患精神分裂症。

    以往对家系、双生子及寄养子等流行病学的大量研究显示,精神分裂症易感性的65%

    取决于基因,因此遗传学研究越来越受到精神病学界的广泛重视。天津市安定医院在多年来细胞遗传学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分子遗传学研究,以便从更深的层面上探讨精神疾病的病因。

    从1997年开始,以刘建勋、冯志颖等为首的课题组经过近5年时间,对精神分裂症核心家系易感基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这一课题组选择了中国汉族人群作为研究对象,选取了59个家庭中的患精神分裂症的子女及其父母两代人,进行DNA取样,采用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等研究手段,进行了多个候选基因的研究。

    课题组首次发现,被研究人群X染色体短臂1区1带上的HSU93305基因座,与精神分裂症存在关联,这显示了这一染色体区域可能存在有精神分裂症的易感基因。

    这一研究成果从基因水平探讨了精神分裂症的遗传和发病机理,为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揭示这一段基因的功能和进一步的基因治疗打下的基础。

    昨天,《精神分裂症核心家系易感基因的研究》科研课题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科院、天津市卫生局等单位的鉴定专家认为,这一项目立题新颖,设计合理,技术先进,结果可靠。(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