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315
您离老年痴呆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您离老年痴呆有多远?//

     木子

    此简表应由老人的家属对老人进行测量,每答对一项得1分,错误不得分。

    1.你多大年龄?(误差2年之内算正确)2.现在是哪年?哪月?哪日?星期几?(每项1分)3.这是什么地方?(这是家,是医院,是公园等)4.即刻回忆3个单词。(例如:a梅花,b狗,c汽车,每个一分。应提示老人记住这3个单词,后面还要复述)5.100-7=?6.93-7=?7.倒背数6-8-28.倒背数3-5-2-99.让老人复述问题4中的3个词,每个1分。10.出示5种彼此不相联系的物品(如钥匙,笔,牙刷,手绢,钱币),然后收起来让老人回忆,每正确回答一个给1分。

    11.说出尽可能多的蔬菜品种,如超过10秒钟不能说出下一种即终止。在说出5种后,每说一种给1分(超过10种蔬菜后可停止)。

    以上问题的总分:满分26分,如果低于16分,可考虑老人存在智能障碍(痴呆),应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确病因。如果分值在17~22分者,应考虑老人可能存在智能障碍(包括良性记忆障碍),建议去医院复查。分值在23分以上者,应属正常。 (木子)

    漫画:

    我相信常用脑的人不会患老年痴呆症———季羡林(徐进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