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0326
男性更年期如何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李大刚

    随着逐渐衰老,人体的内分泌机能,尤其是性腺功能都会相应衰退,进而可能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由于男性更年期比女性迟些,一般来说在50~60岁,且发病缓慢,症状也很轻,所以容易被忽视。

    男性更年期在体态方面表现为:肌肉不如年轻时那样发达,脂肪、体重增加。这是由于机体内新陈代谢功能紊乱造成的。因此,在饮食方面,要减少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的食物。鸡、鱼、兔肉易于吸收,可适当食用。豆类及豆制品,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质和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新鲜蔬菜可提供大量维生素,应多吃。晚餐不要过饱,有条件时每天吃1~2匙蜂蜜。

    大部分男子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性机能衰退,性欲减弱。在饮食方面提倡多吃一些能改善、增强性腺功能的食物,如虾、羊肉、麻雀、羊肾、韭菜和核桃等。

    男性更年期还多表现出精神、神经方面的症状,如烦躁易怒、失眠头痛、记忆力减退、容易紧张、倦怠、心血管功能不稳定等。因此要多吃一些改善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疾患的食物,如羊心、猪心、山药、核桃仁、大枣、龙眼、桑椹、茯苓饼、参枣饭、桑椹蜜膏、核桃仁粥、糖渍龙眼等,还要少饮酒、不吸烟。 (李大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