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0371
老仆发奇想 新酒发痘疮———从中医用酒治疗天花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常章富

    据清代慵讷居士《咫闻录》载:我朋友有一个五岁幼子,不幸染上痘疮。因毒重病情凶险,很快就昏死过去。其女听说幼弟染痘疮病危后,命随嫁老仆回娘家探视。仆人回来,正赶上幼子刚刚昏死过去,便不顾劳累,与一家人忙乎幼子的后事。为幼子的事,全家人已五昼夜不得安枕,我朋友遂命老仆看守一宿,待明日将幼子殓埋,家中新酒随他斟饮。老仆应命守夜,至二更时分,自觉孤寒,遂取酒而烹饮之。饮至半酣,寻思“死”者生前时常与自己同饮取乐,于是,便移开草席,端起酒杯,将酒灌到昏死幼子的口中,被幼子缓缓纳入腹中。就这样,仆人每自饮一杯,就灌幼子一杯,直至酩酊大醉。

    次日黎明,我朋友起床后,见仆人醉卧桌下,而盖在幼子身上的草席早已掉在地上,十分气恼。他走近幼子“尸体”旁观察,但见幼子脸上原本下陷的痘疮,今又颗颗分明,粒粒饱满,且口中出气,手已能动。他急忙唤出妻子。当确认幼子真的起死回生后,我朋友急忙将幼子抱进房中,继续调养。到了第三日,幼子的头面手足,周身上下,满布密密麻麻的痘疮。数日后,痘疮溃烂,臭不可闻。渐渐地溃烂的痘疮相继结痂,月余后疮痂脱落。

    点评:此则医话记述了一位仆人在偶然的突想中,盲目地用新酒发痘,使一例痘疮危重患儿起死回生。痘疮,又称痘毒、天疮、天花等,为急性发疹性传染病。从医话所记看,患儿所得正是此病。中医认为天花病是由于先禀胎毒与后感天行时毒而引发,其病程分发热、见形(点)、起胀、灌浆、收靥、脱痂六个阶段。各阶段又可因毒邪深浅和体质强弱,而出现不同的变化。本案以新酒发痘,促使痘疮向愈,看似荒唐,却有道理。患儿之所以染天花不久便昏死过去,是因其体弱,又感毒特重,致使正不敌邪,毒邪不能发越于外,反而内陷攻心。酒是中医习用之药,其味甘苦辛,性温而有毒,功能通血脉,行药势,助阳发散,“杀百邪恶毒气”。仆人将新酒灌于患儿,使患儿的正气得助,内托痘毒外发,遂收起死回生之效。今天,人们应用种牛痘法已能完全有效地预防天花的发生,本案以酒治愈天花的方法虽无临床实用价值,但却充分体现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有利于拓宽医者的思路。(常章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