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382
中药方竟带密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日前,市民李女士在黑龙江省中医院开出一剂17味的中药方,药方上,除了汉字之外,有3味中药都是用英文字母代替。拿着这样的药方到药店里买药,药店付药员根本没办法抓药。许多患者像李女士一样满头雾水:“我到底吃的是什么药?”

    据了解,冰城的多家医院有“垄断”患者行为,不仅设有英文密码,有些患者拿着纯中文的药方,到药店也买不出药来。

    据了解,中药方里用英文字母或是药品的“别名”代替正常药名,一方面是一些医院怕患者到药店去抓药,影响自己及医院的效益;另一方面,个别医生担心患者透露出去自己独家密方,砸自己的饭碗,而特意设立医生与药局之间的密码。“吃中药能不能有知情权?啥时候才能够明明白白地吃中药呢?”一些患者拿着带有密码的中药方不解地问。

    (摘自3月20日《新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