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专题报道
编号:10515413
复方丹参滴丸对冠心病微循环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临床上冠心病患者有着不同程度微循环障碍,常用人的甲襞和球结膜作为全身微循环的观察窗口(图1、4),对其微血管形态、微血管流态、运动性及微血管周围状态等加权积分的半定量研究,发现复方丹参滴丸对病人甲襞微循环和球结膜微循环都有明显的作用(图3、6),其作用开始时间为服用后10分钟,高峰在20~90分钟,维持时间为240分钟。

    对于糖尿病微循环障碍(图2、5)所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及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复方丹参滴丸可以通过其“活血、通络、行瘀”降低血浆及全血粘度、降低红细胞面积、减少蛋白尿、改善糖尿病大鼠血流变学的紊乱,增强纤溶活性,从而延缓和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和进展。

    图1

    正常组

    图4

    正常组

    图2

    糖尿病组

    图5

    糖尿病组

    图3

    复方丹参滴丸组

    图6

    复方丹参滴丸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