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息肉
编号:10120511
胆囊息肉会癌变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阿欢

    重庆市王先生电话咨询:我在职工体检时发现有胆囊息肉两个,请问胆囊息肉是如何产生的?会不会癌变?怎样治疗?

    答:王先生你好,我们请重庆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董家鸿教授和第三军医大学硕士研究生余时沧回答了你的问题。他们认为,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医学影像学技术的普及与提高,胆囊息肉的发现率大为增加。胆囊息肉可分为胆固醇性息肉,上皮样肿瘤,腺肌增生症及炎性息肉。胆囊胆固醇性息肉是最多见的类型,其次是炎性息肉,此外还有胆囊腺瘤、纤维瘤、腺肌增生症等,腺瘤和腺肌增生症具有恶变倾向。直径大于1.2cm的息肉几乎都是腺瘤,且恶变机会多,应手术切除胆囊。对于有蒂息肉,直径大于..0cm应手术,无蒂息肉即使小于1.0cm也应手术切除胆囊。目前对胆囊息肉的治疗多采取随访观察或切除胆囊的态度。

    实际上,胆囊息肉良性者占85%左右,其中胆固醇性息肉占63%~93%:

    1.息肉多发,直径小于1cm,可能为胆囊胆固醇性息肉,建议随访观察;2.单发息肉,尤其无蒂息肉,可能为胆囊腺瘤,建议手术;3.胆囊功能良好且息肉考虑为良性,应该保留胆囊,切除息肉;4.胆囊息肉合并慢性胆囊炎或合并结石,应切除胆囊。

    但是,胆囊息肉病理类型多样,发生的原因目前仍然还不清楚。(阿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