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优生优育 > 多胞胎 > 正文
编号:10120535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杨锐

    本报讯 记者杨锐报道:双胞胎除了外形之外,会不会得同一种病?对于同卵双胞胎,上述的猜测已得到科学家们的肯定。就连主要由荷尔蒙和遗传因素导致的男性型脱发现象也会相同。所以,如果想知道某种药物对治疗脱发是否有效,只要看对脱发的兄弟之一是否有效就行。这就是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策划并赞助的、已在全球开展的名为“挑战双胞胎”活动的内容。这一活动日前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展开。

    如今,三个城市各选出2对同卵双胞胎兄弟进行配合研究,北京地区的研究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承担。在该院,记者见到北京地区有幸入选的一对这样的双胞胎兄弟。据该项目的牵头人该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介绍,这对兄弟的脱发已进入中期阶段。在研究期间,研究人员将让脱发双胞胎兄弟中的一个接受每日一片的保法止治疗,而另一人则服用安慰剂。研究时间为6个月,研究人员将对双胞胎的脱发程度进行评估,比照他们的头部变化。

    另悉,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保法止现已在全球的53个国家注册,在38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销售。该药进入中国的二期临床试验是于2001年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完成的,这次的研究是为了进一步确认此药对治疗脱发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