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318091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美国FDA调查人员报告了5例由应用罗非昔布引起的无菌性脑膜炎,该报告发表在3月25日出版的Arch Intern Med (2000,162 ∶713)上。

    FDA的药学博士Bonnel认为,与其他的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一样,罗非昔布应在有或没有类风湿性疾病患者无菌性脑膜炎的鉴别诊断时予以考虑。已知无菌性脑膜炎是NSAIDs的一种罕见不良反应,这是第一个公布的与新的COX-2抑制剂有关的罕见不良反应。

    5例病人均在用药12天内发病,并因此而终止用药。4例女性和1例男性均需住院治疗,病人均有无菌性脑膜炎的临床特征和脑脊液特征。1例病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

    Bonnel说,这些无菌性脑膜炎病人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也许可解释为对罗非昔布的特异性中枢神经系统反应。

    罗非昔布的开发研制公司——默沙东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病人在服药期间发生的不良事件并不能直接证明是该药导致了这一事件”;并认为“罗非昔布能够有效地缓解骨关节炎的症状及体征和缓解成人急性疼痛”,表示“默沙东公司肯定罗非昔布的总体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