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0678
感冒缘何难治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王永康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是由病毒引起的,迄今为止已发现100多种病毒可以导致感冒。感冒病毒可以通过一个喷嚏、一次握手或亲吻传染。

    研究发现,人们不论在阴冷潮湿的环境还是在温暖干燥的环境中,只要周围环境中感冒病毒的数量相同,那么感染感冒的机会没有差别。但是,我们的确明显地感觉到感冒与气候有关,这是因为阴冷或下雨天,人们常常聚集在室内,结果给各种病毒的相互传染造成了良好时机。

    感冒的病程为7天左右,不吃药到时也会好。通常用的清热、止痛、消炎、止咳的药物虽然可以减轻症状,但不能消灭感冒病毒。其实只要喝足量的水并注意充分地休息,同样可以减轻感冒症状。由于引起感冒的因素太多,所以很难找到一种对所有病毒都有效的药物或疫苗。

    感冒虽然尚没有特效药,但它也并不是“不治之症”。当前最重要的进展之一是干扰素,有关的研究表明,干扰素能抑制最常见的感冒病毒kk鼻病毒。但是,目前干扰素太昂贵,难以普及。我们不难做到的是积极预防,在感冒流行季节应尽可能少到人群集中的地方,避开传染源;感冒病人应在家休息,多喝开水,妥善处理擦鼻涕的手纸等,以防感冒的蔓延。 (王永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