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57953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日 2002年05月21日《中国医学论坛报
     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国际儿童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研究(ISAAC)第一阶段录象及书面问卷调查,中国13~14岁儿童的结果显示,香港哮喘患病率为10.1%,内地平均为2.0%,其中最高为3.3%(北京),最低为1.3%(重庆)。由于遗传背景相同,环境因素可能是导致同一种族中不同人群患病率有差异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对北京、广州、香港三地儿童的呼吸道疾病及特应性疾病进行了比较,以确定特应性在哮喘发生中的作用。

    我们在北京、广州、香港三城市的9~11岁儿童中随机抽样,应用国际儿童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研究第二阶段问卷,由10902名儿童的父母回答问卷,并对3479名儿童进行皮肤检查及皮肤过敏原点刺检查。

    调查结果显示,近期(过去1年中)喘息、重度喘息(说话受限)、运动诱发喘息、流涕及眼痒(鼻眼结膜炎)及肢体弯曲处皮炎患病率,香港显著高于北京及广州。特应性(皮肤点刺检查至少有1种过敏原阳性)发生率也是香港(41.2%)高于北京(23.9%)或广州(30.8%)。特应性与近年喘息高度相关,尤其是对屋尘螨及粉尘螨过敏。对霉菌过敏,北京高于广州和香港。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特应性与近期喘息、近期鼻眼结膜炎、肢体屈侧皮炎及既往哮喘均呈显著相关。

    对香港人群进一步分析发现,由内地移居香港的儿童,其过敏症状及特应性发生率显著低于香港出生儿童。香港调查人群中,有511名儿童(16%)出生在香港之外,以后移居到香港,他们多数(86%)出生在中国南方沿海城市。香港出生儿童与内地出生儿童皮肤点刺结果显示,香港出生儿童对屋尘螨、粉尘螨过敏较多,内地出生儿童对各种过敏原过敏情况与广州及北京儿童相似。

    近年世界各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哮喘发病率在世界各地差异很大,且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北欧、以色列以及台湾等地区哮喘患病有增加趋势。在13~14岁儿童中患病率相差达20倍。哮喘患病率在不同人群的巨大差异及增长趋势难以用遗传因素解释,环境因素可能起着重要作用。ISAAC第二阶段方案设计是用以确定影响哮喘发生的可能危险因素。在香港出生儿童其患病率高于在内地出生儿童可能是环境因素所造成,因香港儿童和内地儿童患病的危险因素或保护因素并不完全相同。

    皮肤点刺检查结果显示,香港儿童特应性及对屋尘螨、粉尘螨的过敏率明显高于北京及广州。这种特应性及对螨过敏状态的发生率差异不能用年龄、性别、以及研究人群分布所解释,季节因素同样不能解释其差别。内地出生以后移居到香港的儿童与香港出生儿童比较,其过敏较少,提示早期生活经历对以后发展为特应性及过敏状态有很大影响。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哮喘症状及特应性在香港最高,出生在内地移居香港的儿童其发生率仍明显低于香港出生儿童;特应性与过敏症状包括喘息、鼻眼结膜炎及肢体屈侧皮炎存在显著相关关系。因此,特应性及对过敏原过敏状况不同应是中国不同人群哮喘及变态反应发病率不同的重要原因,但特应性发生率不同似乎与过敏原接触不同无关。此外,其他因素如早期病毒感染、母乳喂养、饮食因素也可能影响对过敏原敏感性的形成。 (陈育智;钟南山;黄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