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子宫 > 正文
编号:172650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医业网
    【医业网据路透社2002年5月13日芝加哥讯】胖胖的脸颊,可爱的鼻子,小手指和小脚趾――一个新生儿可能融化理智成人的心脏,让他们变成喃喃诉说着爱意的傻瓜。迫不及待想拥抱自己孩子的准父母不久就能在胎儿还在子宫时预演这一幕了:因为由美国新墨西哥Novint科技公司发明的一种计算机软件将触觉这一方面加到了3D超声技术中。

    Novint公司的创始人安德森(TomAnderson)说,该软件不但通过一种特殊的笔追踪胎儿的超声图像复制出触觉,还能加强3D图像。“你能更清楚地看到胎儿的模样”,27岁的安德森已用了不少时间抚摸儿子的图像。他的妻子正期待着他们第一个孩子的出生,在7月。“它有点儿湿软……象皮肤一样。可以顺着表面摸,能感到压力感和轮廓”,他说。

    触摸技术有重要的医学意义。比如,能帮助监测胎儿发育。“如果胎儿有异常之处,它能帮助父母知道是怎样形成的”,新墨西哥Sonographics公司的总裁卡拉斯科(JanEastonCarrasco)说。

    其它用途还有,评估乳腺肿瘤和结肠息肉,让医生在手术前可以练习从而减少手术错误,可用于培训住院医师等。“从外科方面来说,触觉非常重要”,新墨西哥大学医院的外科医生、胃肠肿瘤专家海伍德说。他正在申请该软件。与CT和MRI一起使用,该软件能让医生感觉到病人身体的结构和表面,就象在手术中一样。“作为外科医生,我们非常依赖我们所触摸到的”,他说,“如果你摸到组织,你就能分辨出是它是恶性的,非癌的还是良性的(如炎症)”。触摸技术最终可减少在医学研究中使用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