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5623
研企合作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0日 中国金药网
     在“首届中国药学与医药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业内专家、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有关人士一致认为,医药企业与科研院所携手是我国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选择之一,但其中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药物化学专家陈凯先说:“就目前多数医药企业的状况而言,普遍缺少自己成型的研发队伍。这些企业在短期内成为医药研发的主体仍很困难。而科研院所从国家那里得到的资金很有限,仅凭这笔资金实现药品研发也是勉为其难。而新药研发是我国医药冲击国际市场的最终取向,所以二者携手应是一种必须。”

    多数与会专家认为,双方合作的主动权还是在制药企业手中。从目前企业的状况看,很多观念有待转变。中国科学院院士、细胞生物学专家吴祖泽说,西方发达国家在新药研发中一向以企业唱主角,销售额的15%-20%用于新药开发;而我国制药企业在这方面的投资仅为2%-5%,很多企业宁愿每年在广告宣传上投入5亿元,而不愿意拿出5000万元来搞药品研发,这是亟待改变的畸形现象。
, 百拇医药
    陈凯先说,制药产业目前急于求成的心理严重,总指望通过短、平、快的策略创造效益,即便是与科研院所联合,也希望科研院所提供的是现成的医药成果,注重于购买批准后的项目或介入后期的开发工作,把更多的风险留给科研院所。这种观念需要转变。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王晓良则指出,现在很多企业老总在投资医药研发时,总是排斥将钱用在基础项目研究上,比如去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用于研发的投资共5000万元,而用于基础项目研究的只占其中的1/10。而基础学科的研究是新药研发的重要源泉,应予以重视。近两年,药物研究所成功实现转化的研发成果带来了几亿元的收入,这些成果的绝大多数都是从基础研究中寻求的靶点。

    王晓良同时指出,研企双方实现有效合作乃至在我国建立起成型的研究-临床-申报-生产-市场的开发联合体,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的协调与导向不可或缺。比如,考虑到新药研发项目投资巨大、周期较长等特点,政府可以通过对投资新药研发的企业减税等方式进行鼓励。
, 百拇医药
    与会的企业老总们普遍反映,目前科研院所提供的研究成果也不尽如人意。中国科学院院士、内科学专家陈竺说,目前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确实存在原创性成果少、可以转化的东西少等问题。这主要因为长期以来,我国的科研院所形成了一种对政府的依赖性,其职称评价等机制也不能很好地激励科研成果面向市场以及成果转化。

    王晓良说:“解决这一问题主要靠改革内部机制。比如,应该打破以教授为中心的模式,形成以课题组为中心的多方配合协作体制。目前形势下,科研院所也应该采用企业化的管理模式。但是,这种转变并非一日之功,恐怕需要5-10年。”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朱迅教授则提出,发达国家的医药界有一种基于研发的医药企业,其主旨是从已有的成果及人力资本中发现、挖掘、筛选能和市场结合、有发展潜力的医药生物技术项目,通过吸引风险投资,以技术+资本+管理的运作模式,将科研成果孵化成新的工艺、新的企业和产业。这种企业介于科研院所和制药企业之间,为二者搭筑了一座桥梁,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一种模式。(摘自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