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571
通心络胶囊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19期
表1各组大鼠伪手术后或脑缺血—再灌注不同时间点PMN与CCEC黏附力的变化(X±s)(N),表2各组大鼠伪手术后或脑缺血—再灌注不同时间点PMN与CCEC黏附应力的变化(X±s)(Pa)
     摘要 目的:探讨通心络胶囊保护神经元缺血性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28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5组:空白对照组(4只)、伪手术对照组(4只)、通心络胶囊小剂量组(8只)、通心络胶囊大剂量组(8只)、华佗再造丸组(4只)。分离培养鼠脑毛细血管内皮细胞(CCEC)和多形核白细胞(PMN),利用微管吸吮技术,观察PMN与CCEC间黏附力学特性的变化。结果:脑缺血-再灌注后各时间点,PMN与CCEC黏附力和黏附应力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和伪手术组(P均< 0.01);加用通心络胶囊后,细胞黏附力和黏附应力均明显下降(P< 0.05或P< 0.01)。结论:通心络胶囊可使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PMN与CCEC间黏附力减弱,黏附应力下降。通心络胶囊将可能成为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新的有效药物。

    多形核白细胞(PMN)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起重要作用。它可阻塞微血管,释放自由基和颗粒酶等。研究表明,PMN在微血管内聚集与PMN和内皮胞黏附性增加密切相关,用抗巨噬细胞活化趋化因子-1(Mac-1)和抗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抗体可使脑缺血后缺血区损伤减轻。通心络胶囊是根据中医络病理论研制而成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益血活血、通络止痛之功效,临床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取得良好疗效。为探讨其作用机制,我们使用微管吸吮技术,在体与离体实验相结合,进行了通心络胶囊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

    材料与方法

    1.实验动物及分组:选成年雄性Wistar大鼠28只,体重250~300g。随机分为5组:通心络小剂量组(n=8):给予通心络胶囊0.5g/kg;通心络大剂量组(n=8):给予通心络胶囊1.0g/kg;华佗再造丸组(n=4);给予华佗再造丸3g/kg;空白对照组(n=4):给予生理盐水3ml/kg;伪手术对照组(n=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