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护发美发 > 正文
编号:176087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网易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差不多有50多种营养物质与头发的健康有关,比如:蛋白质、脂肪、维他命、微量元素及水等。这些营养物质直接与头发的生长与健康有关。

    蛋白质与卡路里:如果蛋白质或卡路里任何一方摄入不足都会导致头发脱落、干枯及变脆。例如,那些有厌食症或节食的女性,由于摄食低热量及低蛋白的饮食,所以常常有脱发的表现。但是调查研究也发现,过量食用蛋白质并不能阻止头发的脱落或是促进头发的生长,相反,还会起反作用,而且还会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储存起来。

    脂肪:亚麻酸,作为一种必需脂肪酸常见于植物油中,如红花油。虽然人体对亚麻酸的需求量很少,但是如果饮食中缺乏的话会导致毛囊分泌油脂减少,引起头发干枯,失去光泽。尽管在头发上涂很多油,也不能补偿食物中的缺乏。

    维他命A及β-胡萝卜素:维他命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它在保证皮肤和头皮正常分泌油脂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维他命A及β-胡萝卜素的缺乏,会导致头皮发红,疼痛,还会引起头发的干枯和无光泽。头发脱落和头皮屑是维他命A缺乏的常见症状。但维他命A缺乏只是引起头皮屑的潜在原因之一。

    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中的维他命B-6,B-12、叶酸和泛酸在维持头发的健康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皮脂溢,一种由皮脂腺过度分泌油脂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就与维他命B-6有关。除了叶酸和维他命B-12之外,B族维生素在保证红细胞的供氧各对头发的营养支持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叶酸和维他命B-12在新的头发细胞的生成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

    泛酸在头发的生长与色泽方面有重要作用。有限的证据表明,这种B族维生素的缺乏,会导致头发变灰。

    维他命C:皮脂腺分泌油脂能力的正常进行有赖于维他命C的足量摄入。否则会导致头发易折和分叉。

    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中的铜、铁、硒和锌在维持头发的健康方面同样有着重要的作用。铜的缺乏会导致头发颜色的改变或变淡。而铁在保证运送到头发的血液的含氧量上起重要作用。脱发及掉发则表明硒或锌的缺乏。

    水:这是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营养素。而水在保持皮肤湿润,刺激皮脂腺的分泌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