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591
通心络绞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对通心络胶囊治疗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及安全性作出评价。方法:选492例胸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采用随机对照的方法,治疗组342例给予通心络胶囊(4粒,每日3次),对照组150例给予舒心口服液(20 ml,每日2次)。4周后进行心绞痛、心电图、主要症状、总疗效及毒副作用评估。结果:治疗组心绞痛总有效率96.49%,明显优于对照组78.00%(P< 0.01);治疗组心电图总有效率71.05%,明显优于对照组47.33%(P< 0.01);治疗组对轻、中、较重度患者均有很好疗效。结论: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确切,无毒副作用。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四院,河北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等单位协作,于1995年11月至1996年2月对通心络胶囊(中药三类)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诊断标准:按冠心病心绞痛诊断标准和胸痹心痛诊断及分级标准。

    2.纳入病例标准:具有胸痹心痛主证,中医诊断明确,西医诊断为劳累型心绞痛或自发型心绞痛,符合中医辨证心气虚乏、血瘀络阻型,需具备主证及舌脉者,年龄在18~65岁之间,每周发作2次以上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可纳入作为观察病例。

    3.排除病例标准:经检查证实为急性心肌梗塞以及其它心脏疾病、重度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颈椎病所致胸痛者;合并中度以上高血压、血压在180/110 mmHg,重度心肺功能不全,重度心律失常者,肝、肾、造血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精神病患者,18岁以下或65岁以上患者,妊娠或哺乳期妇女,对本药过敏者,未按规定用药,无法判断疗效或资料不全等影响疗效或安全性判断者。

    4.资料:治疗组342例中住院患者246例,门诊患者96例;男性172例,女性170例;年龄35~6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