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0121239
洪昭光是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洪昭光是谁?//
洪昭光是谁?//

     洪绍光、胡昭光、洪昭邦、胡绍广……上至中央机关,下到工厂、学校,大家最时髦的话题就是聊聊这位据说很会教人长寿秘诀的什么洪教授或者胡教授。很多人不知道他确切的名字,却能把他的“养心八珍汤”一字不漏地背下来。很多人把他的名字记错了,却不能忘记他讲的“起床三个半”。他的健康讲座内容被录音或传抄、翻印至千家万户全国传诵。他到底是谁?他就是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洪昭光教授。(附图片2张)

    打开电脑,登陆新浪,在搜索栏里敲入“洪昭光”三个字后,619个网页显示出和“洪昭光”有关。在搜狐网站里,记者又敲入“洪昭光”,0.114秒后,又是619个和“洪昭光”有关的网页出现在眼前。而在另一个GOOGLE搜索网站,仅仅用了0.10秒,记者又看到在共约709个网页里,“洪昭光”三个字格外耀眼。

    洪昭光是谁?

    6月3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北京安贞医院,一进12病房主任办公室,一位穿着白大褂、身高1.70米左右,戴着眼镜,不胖不瘦的老人正在给一男一女讲解如何给老人治疗便秘的小偏方。没等记者开口问,操着浓郁西北口音的一男一女争着向那位白大褂问:“洪教授,能一直擦吗?”“洪教授,还用吃药吗?”记者一问,来自西安的这一男一女是患者家属,70多岁的老父亲知道了北京有个洪教授后,一定要让女儿和女婿来见一见洪教授,亲耳听一听洪教授的健康指导。
, 百拇医药
    洪教授说,最近这两个月他已经推掉了3个国际会议,根本没时间出国开会,而且去外地讲座的次数也少了,光在北京,各大部委和国务院机关约好的讲座就已经排得满满的了。

    为什么洪昭光的讲座受欢迎程度会如此之高?洪教授说自己也没有想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群众越喜欢他的讲座,一方面说明关注健康的老百姓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以前的科普工作做得很不够,需要我们再继续努力。

    早在六七年前,洪昭光在平时看病中,发现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是很多患者发病的原因都很简单,很多情况其实就需要一两句话就可以完全避免患病,可就是因为没有这几句话,就要花去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来治疗心肌梗塞、高血压、冠心病。

    如果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就能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让人不得病,那就是个人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而让老百姓掌握一些基本常识往往就是需要简单的几句话,比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洪教授讲,只要能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四大基石”来生活,慢性病能减少一半,寿命能延长10年。
, 百拇医药
    于是洪昭光教授开始琢磨怎么着把科学的道理传播给大众。

    在洪教授开始给一个病人讲时,同屋的患者听入了神。在给一个病房讲时,门口挤满了其他病房的人。在给整个病区的患者讲座时,有的病人在记笔记,有的病人拿着录音机,还有的病人不时地对着笔记,生怕漏记下一个字。再后来,只要知道有洪教授的讲座,不单是医院的患者,连患者家属也都不忘互相通知一起去听。于是关于洪昭光讲座的手抄本就开始在病友们之间广为流传了。

    五六年来,洪昭光不断把自己讲座的内容范围扩大,从怎么防止心脑血管病,到如何合理运动,再到如何调节人心理,都成了洪教授讲座的重点。膳食中的“一、二、三、四、五”,餐桌上的“红、黄、绿、白、黑”,健身运动的“三个半分钟,三个半小时”,心理平衡的“养心八珍汤”等,都是读来朗朗上口、易懂易用的格言,已为许多人耳熟能详。

    关于健康的格言很多人都做过,为什么偏偏洪昭光的就能流行不断?
, 百拇医药
    洪昭光说,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不存在技术和设备的差别,有的只是观念的差别。外国的早期预防工作做得很好,可有些预防观念我们不是不知道,而是长期以来就是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为什么?就是因为太专业了,甚至有的专家故意把一些东西搞得高深莫测,以为这就是科学,这就是权威。比如在吃的问题上,如果每天讲的都是摄入2200千卡热量,脂肪摄入不超过30%,其中饱和脂肪酸8%,多不饱和脂肪酸10%,胆固醇少于300mg……等等枯燥的字眼,人们会感到生活中难以适从。于是洪昭光根据中国营养学会膳食指南,将其精华一步步提炼概括成健康口诀,并把深奥复杂的科学知识做到“一听就懂,一懂就用,一用就灵”。洪昭光的健康格言就像一股股清泉,清澈见底,没有人听不懂,没有人不会用。

    有一次洪教授讲完课,一位老干部就大哭。洪教授问他哭什么,他非常伤心地说:“我就是两年前夜里上厕所,起得快了一点,猛了一点,头晕。结果呢,第二天一早醒来发现半身不遂,整整在床上躺了8个月。我要是早听这节课,就不致于半身不遂了,早知道‘三个半分钟’,我哪至于受8个月的罪?”
, http://www.100md.com
    我国的心脑血管病发病40年来一直持续上升,目前已占城市人口死因的41%,北京则高达51%。而心脑血管病发病在美国、日本却都是前20年上升,后20年下降,目前仍保持下降趋势。从1974年~1993年,美国冠心病死亡率下降52%,脑卒中死亡率下降59%。这一升一降耐人寻味。究其原因,洪教授认为我国卫生资源的绝大部分用在医疗上,医疗中的大部分又用在疾病晚期、终末期的治疗抢救中。相比之下,美国、日本把较多的卫生资源用在健康教育和预防上。

    工作的繁忙让洪昭光教授平时没有时间去打球,没有时间去游泳,但是每天的走路是可以保证的,他每天要坚持走一个小时。

    接过洪教授的名片,记者看到名片上印着他的5个职务:卫生部心血管病专家咨委会副主任、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华心血管学会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北京安贞医院干部保健老年心内科主任。而在网上,网民给洪昭光“封”的职务是———国内大众健康科普教育的倡导者和推广者。此外记者还得知,洪教授还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 百拇医药
    对于各种各样的称呼和职务,洪教授最喜欢的,还是别人叫他一声:洪大夫!多年来,洪昭光一直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医生,自己做的也是一个普通医生该做的事,都是自己责任内的事情。

    人物背景

    洪教授简介

    洪昭光,我国著名心内科、高血压、冠心病、老年病专家。1939年生于福建。1961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81年赴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医学院任访问学者两年。1987~1992年任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现任安贞医院干部保健、老年心内科主任等职务。

    20世纪70年代,他研制成“北京降压0号”及“溃疡合剂”。80年代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卫生部二等、三等、北京市二等奖等共8项。90年代参与的“全国高血压调查”、“心血管病流行动态趋势监测”、“老年人生活质量”等研究,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撰写及主编《实用高血压学》等十余本著作,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科普文章300余篇。2000年荣膺北京市科普先进工作者,2001年获卫生部“辉瑞杯”高血压健康教育奖。先后入选“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和“美国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名人录。
, 百拇医药
    文章索引

    本报刊登过的有关洪教授健康理念的文章

    1.《吃鸡蛋不怕胆固醇》(2002.5.30)2.《社区健身器使用要得当》(2002.4.18)3.《家庭如何选用血压计?》(2002.3.28)4.《别让疾病偷走欢乐》(2002.2.7)5.《人老当防四凶手》(2001.11.29)6.《预防老年肺炎有窍门》(2001.11.15)7.《心脑血管病成头号杀手》(2001.9.27)8.《半数以上老人患生活方式病》(2001.8.16)9.《最好的运动是步行》(2001.8.9)10.《肺炎很普通缘何会致命?》(2001.6.28)11.《不要扣动猝死的扳机》(2001.6.14)12.《心脏病偷袭青壮年》(2001.3.22)13.《老人防意外六不要》(2001.3.8)14.《凌晨锻炼防猝死》(2001.2.15)15.《警惕老人的三个危险行动》(2001.2.1)16.《夜里下床“三个半”一日养生“三个半”》(2000.11.16)
, 百拇医药
    17.《长命百岁第一方:养心八珍汤(2000.11.2)

    18.《新世纪医生如何当?》(2000.10.26)19.《科学吃饭病少一半》(2000.10.12)

    洪教授经典格言再回眸

    养心八珍汤慈爱心一片、好肚肠二分、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

    以上八味药,共置宽心锅内炒,不焦不躁;再放公平钵内研,越细越好,三思为本,淡泊为引;菩提子大小,和气汤送下,清风明目,早晚分服。可净化心灵,升华人格,物我两忘,荣辱不惊。功效: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延年益寿,消灾祛祸。

    三个半分钟,三个半小时起床三个半分钟:醒过来不要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钟;坐起来后坐半分钟;两条腿垂在床沿再等半分钟。
, 百拇医药
    运动三个半小时:早上起来活动半小时,中午睡半小时,晚上6至7时漫步行走半小时。

    运动的三五七提倡每次进行步行或慢跑锻炼时,里程应掌握在三公里左右,一星期锻炼不少于五次,运动量应达到每分钟心跳次数加自己年龄等于170。

    一二三四五,红黄白绿黑“一”就是每天一袋牛奶;“二”是每天5到7两主食(米饭、馒头);“三”是每天3份高蛋白食品(1两瘦肉、1个大鸡蛋、2两豆腐);“四”是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五”是500克蔬菜。“红”是每天1~2两红酒或一个西红柿;“黄”是胡萝卜、红薯等黄色蔬菜;“白”是燕麦粉或燕麦片;“绿”是绿茶和深绿色蔬菜;“黑”是每天5~10克黑木耳。

    图片:

    洪昭光教授(本报记者 韩林涛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