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253
离婚女性的心理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晓莉

    经过一场残酷的“离婚战”,女性往往身心疲惫、精神不振。因此,离婚女性容易产生一些心理误区,诸如:

    与前夫的家人关系僵化。与前夫离婚并不意味着与其家人也必须断绝关系。有一位因丈夫移情别恋而与之分手的女性,因为孩子的关系经常与婆家人来往,而且表现得友好而坦诚。她说:“我不图什么,只说明10年婚姻结下了一门亲戚。”

    对前夫仍抱有幻想。由于第三者插足而被迫离异的女性,她的潜意识中总以为丈夫是被别人“抢走”的,因而对其仍抱有幻想,等他迷途知返。这是可悲可叹的。把自己生活的希望放在一个不信任的人身上,她的路只有越走越窄。

    立志让孩子长大成才。离婚后把一生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成为自己唯一的“私有财产”而与之相依为命。这种依恋常常转化为把控制欲施于孩子身上。爱得太蛮横,以致让孩子感到窒息。久而久之,孩子就有逃脱的渴求,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

    过分敏感、畏惧流言。一位女士说:“离婚仿佛使我徒然长出锦鸡的尾巴,变得令人瞩目起来,此时若听话听音,非忧烦成疾不可。”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坦然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过分的敏感只会伤害自己。

    没有勇气与孩子谈论未来。再婚对较小的孩子的心理是一种考验,要坦诚地告诉孩子:“你要有一个新爸爸了。”打算独自生活对较大的孩子是种考验。不要害怕孩子受伤害而延长煎熬的时间。你和孩子都要有一个确切的未来。

    不能很好地安排节假日。刚离婚时,朋友个个出于友情,不厌其烦地陪伴。可人家也有家庭,日久必腻烦而搪塞。所以,不能总是靠朋友的力量来减轻周末的恐惧感,要在闲暇时培养几项个人的兴趣。(晓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