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268
鼻咽癌早期的“蛛丝马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刘江峰

    鼻咽癌发病年龄多为40~60岁,由于发病部位比较隐蔽,又与眼、耳、鼻、咽喉、颅底骨和脑神经等重要器官相邻,且易于在黏膜下向邻近器官直接浸润或淋巴结转移等特点,所以症状多变或不明显,许多病人常先到内科、神经科、眼科求医,几经周折才到耳鼻喉科就诊。由于早期症状比较复杂,容易误诊或漏诊,应引起人们警惕!

    出血是鼻咽癌早期的常见表现,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吸鼻后痰中带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带血量不多,常被病人疏忽,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由于鼻咽腔内肿瘤血管比较脆,肿瘤外表常没有黏膜覆盖,故易有血涕症状。

    鼻塞是鼻咽癌的另一个早期表现,多为单侧性,鼻塞与体位多无关,呈持续性和进行性加重,因此用滴鼻净等鼻黏膜血管收缩剂无效。当瘤体增大时,两侧都鼻塞,瘤体堵塞咽鼓管口可引起该侧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另外,还可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无疼痛,质较硬,活动度差,逐渐迅速增大并且固定。

    另外,邻近器官的症状:肿瘤早期破坏颅底,累及三叉神经,表现头顶部、枕部、颞部疼痛,另外还可出现面部麻木、复视及视物模糊等症状。如果发现有以上“蛛丝马迹”应及时检查。目前在临床上应用的纤维鼻咽内视镜,使得耳鼻喉科医师对于早期鼻咽癌的诊断有了更高的准确率。 (刘江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