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271
多方调整得安眠(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 郭合浦

    从职位上退下来后,反而更忙更累了,做家务带孙子,帮还未退下来的老伴侍奉他的花,徒步去10分钟远的菜场选购物美价廉的副食,有时还要去医院排队。尽管白天如此劳累,可晚上就是睡不着,大夫给开的药不下5种,效果也不好,这不仅给自己找了麻烦,又让儿女担心。

    我真想高枕无忧,睡个好觉,遵照医生的叮嘱,我晚餐吃得少,吃些高糖低脂食品;最迟也得在睡前两小时用完餐,不敢饮用咖啡、茶和可乐等有提神作用的饮料,酒更是不敢喝了,大夫说酒是有助于睡眠的,但容易让人做梦,容易在后半夜时惊醒。睡前我也不敢进行剧烈的体育锻炼或用脑,我的体会是尽管大家都说累了睡得快,可是激烈的运动会让人睡得不安稳。最后一点就是我严格要求自己睡眠准时,要和我的生物钟一致。

    我以前从来不睡午觉,可是大夫说午睡很重要。如果睡眠不足,睡午觉是补觉的好办法,睡上20分钟就行。午觉可以使人避免因缺觉而昏昏沉沉,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事故的发生率。

    我总是失眠,大夫问了有关我的卧具的情况,说要挑选好卧具:建议床垫要硬一些,枕头要适合脖子的弧度,卧室应该通风,不要太热,室温在16~18摄氏度最佳,被子下面的空气就可以保持在30摄氏度左右。这样身体和空气的热量交流可以保持平衡,体温能够一直保持不变。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人睡着时体温的调节功能要减弱。

    还有一点我自己也能总结出来,就是避免恼人的噪音,这源于我家附近的一个昼夜不息的建筑工地,我常在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好容易睡着了有时会被工地上的声音猛然惊醒。奇怪的是,我借居在女儿家几天也是睡不好,因为太安静了,没想到太乱和太安静都会让人睡不好觉,这真令人烦恼。看来凡事都有个适应期。

    我在大夫的指导下服药,慢慢改变了那些不科学的生活习惯,睡眠有了很大改善。(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 郭合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