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1281
不幸造就的辉煌——访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不幸造就的辉煌——访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

     他们7岁到18岁,他们是肢残、盲残、聋哑、智残的儿童和青少年,他们近年来在国内大型残疾人运动会上多次获得过金牌、银牌,他们就是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的队员。北京市残联宣文处冯小玲说:“他们取得过多少奖牌,多得我都记不清了……”(附图片1张)

    本报记者 胡迎新

    这支青少年残疾人游泳队由北京市残联组建,该队负责人、市残联宣文处冯小玲对记者说:“北京市政府去年为残联的运动队投入200多万元的经费。游泳队是其中的一支,已组建3年,有队员近30人,全部由肢残、盲残、聋哑、智残的7岁至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组成,以14岁以下的为主。该游泳队在国内的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过很多个项目的奖牌,多得我都记不清了……在去年上海举办的全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中取得团体第六名和个人项目S组金牌。现已有4名队员入选国家集训队,他们将代表中国6千万残疾人参加2002年在韩国釜山举办的远南残疾人运动会。”

    该队总教练郭蓉安女士对记者说:“这些小队员是我们为2008年国际残疾人奥运会培养的人才。这里的淘汰率很高,我们这儿不是福利院,不是康复中心,我们要出成绩。这些孩子训练非常自觉、刻苦,正常的孩子没法和他们比。他们要出成绩就要比正常运动员多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努力,真不容易!”
, 百拇医药
    曹辉同学是属于肢残,今年12岁,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1998年,曹辉8岁那年,因当时就读的××小学校园内的一起车祸断了右腿。后经医院抢救,他的右腿整个切除,直肠也受伤,排便难以控制。而且北京所有小学的厕所都没有坐便,全是蹲便。父母为了照顾曹辉的学习和生活起居,为了打这起车祸官司,于同年先后下岗。由于这场官司至今未能结案,目前曹辉的家境极为拮据,连孩子目前急需安装假肢的3万元都拿不出,他现在就读的二里沟中心小学免除了他的全部学费。当时医生建议曹辉的父母,让孩子学习游泳,从医学角度讲游泳是肢残者最好的康复运动。也是为了曹辉的今后,他的父母从此开始陪送儿子游泳训练……

    2000年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年仅10岁的曹辉取得了S组混合泳400米比赛的银牌。残疾人体育比赛不是按年龄而是按伤残程度分组别,他是S组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赛后上海市领导人为此还特意看望了他,惊讶这个最小的运动员,却取得了银牌。

    曹辉的妈妈王丽兰对记者说:“这些孩子上学时,有时会遭遇一些不懂事的小孩子们的围观和辱骂。他们本来就受到了肢体上的严重伤害,心里就非常痛苦,如果别的孩子再对他们那样,对他们的心理伤害就更大了。我希望小同学们多关注和尊重你们身边的这些残疾同学。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要比正常孩子艰难得多,付出也要艰苦得多。这些孩子能够在一些重大的比赛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可真是太艰难了,难得我们这些家长一说起来,就想掉眼泪……甭提啦。”

    一位盲残小运动员的妈妈对记者说:“那时刚开始参加训练,这些孩子们都很小,经过更衣室通道的楼梯时全都要由父母背着下楼梯进入泳池……地很滑啊。”

    记者注意到阴暗湿滑的楼梯间的墙上写着“注意:小心滑倒危险!”的警示,于是产生了联想:危险酿成了人的不幸,不幸又成就了人的什么?滑倒危险,但是滑倒的人,爬不起来是否更危险?

    图片:

    本报记者 夏勇摄, 百拇医药